crazyoce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zyocean

博文

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人类将只能存活4年。(整理) 精选

已有 15496 次阅读 2015-1-27 21: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整理:王海洋

原文及出处请见下列参考资料


扩展阅读及本文参考资料:

http://finance.qq.com/a/20091122/000372.htm 

http://news.sohu.com/20110301/n279589679.s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5fe21a80100q2pi.html

http://www.5joys.com/better/bee/

http://v.163.com/movie/2014/3/R/6/M9KC5O02E_M9KGT02R6.html



帮助蜜蜂,帮助我们自己

1. 蜜蜂的贡献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正如唐代诗人罗隐所描写的,蜜蜂不向人类索取,却向人类贡献了食物和智慧。然而,讽刺的是,蜜蜂并不是有意帮助植物进行授粉的,主要是因为它们需要进食。它们可以从花粉中获得每日所需的蛋白质,并从花蜜中获得所需的碳水化合物。它们只不过在不经意间传递了花粉。

蜜蜂采集花粉和花蜜,并将花蜜酿制成蜂蜜储存。蜜蜂采集花粉时常常掉落一些,植物靠这些掉落的花粉完成异花授粉。世界上多数作物、蔬菜、水果都依赖蜜蜂传份,甚至我们喂动物的草料也有需要蜜蜂授粉的。据统计,在人类所利用的1330多种作物中,有1000多种依靠蜜蜂传授花粉。近50年,在世界范围内,需要蜜蜂授粉的作物增长了3倍。如果没有蜜蜂,没有授粉,人类将丧失多数农作物如蔬菜、瓜果等赖以生存的物资。可见,蜜蜂传授花粉所产生的价值和它们对维持生态平衡的贡献远远大于蜂产品本身。

除天生的传授花粉的本领外,蜜蜂在仿生学方面也功不可没。蜜蜂的蜂巢令建筑学家们大受启发。现在飞机的机身和机翼、人造卫星的外壳等都大量采用蜂窝结构。蜂眼也给了人们不少启迪,科学家根据蜜蜂复眼的结构,研制出了偏光罗盘,用于导航。

据称,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蜜蜂消失,人类将只能存活4年(待考证)。全世界拥有超过20000个品种的蜂,这个群体的消失不仅将给人类农作物生产带来灾难性后果,而且还会对地球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预料的灾难性后果。科学研究尚无法得出蜜蜂灭亡与人类生存灭亡之间的数据联系,但是已有科学实验证实:蜜蜂授粉使果实增大、畸形果率降低。如果没有蜜蜂,我们将至少会面临“吃”的危机(如图1)。


1 没有蜜蜂,我们能吃的东西种类会减少很多

 

2.蜜蜂的神秘消失

然而,这些勤劳的小生灵正面临生存危机。全球许多国家的研究人员发现,养殖的蜜蜂出现了神秘的离巢不归的现象,很多国家的蜜蜂在“集体失踪”,种群数量也在萎缩。

2006年开始,美国国内35个州的养蜂人都不同程度地发现自家蜜蜂飞走以后就没有回来。数百万蜜蜂不但没有留下任何与去向相关的痕迹,而且生死未卜。从2007年开始,科学家在美国和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养蜂经销商养的蜜蜂中,每4只中选择一只进行跟踪实验,结果显示,美国每年约有30%的蜜蜂消失了。此后,这种称为“蜂群崩溃紊乱”的现象迅速蔓延到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荷兰、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日本和希腊。在西班牙,目前已有报告称数千个蜂群失踪。在瑞士,大约40%的蜜蜂已经失踪或死亡。英国各地的养蜂者也都发现,在没有疾病等明显原因的情况下,大量蜜蜂舍弃“家园”而去,光在苏格兰就有数千只蜜蜂神秘“失踪”。而在中国,数据调查表明,我国蜜蜂数量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750万群减少到目前的680万群左右,10多年的时间,减少了10%。而依据我国草场、森林和农作物的数量,中国比较合适的载蜂量是1000万群左右。

在北美洲,90多种经济作物都需要蜜蜂帮助授粉,从而获得养分,长出果实和种子。许多果园和农场每年都要引进养蜂场的蜜蜂。蜜蜂消失后,庄稼可能无法成熟,苹果、蓝莓、桃子等水果也可能无法结果。为了减少损失,一些地区只能对经济作物人工授粉(如图2)。人工授粉需要人拿着刷子将花粉一朵一朵的刷一遍,显然需要很大的人力物力。然而,对数量巨大的经济作物而言,这种方法显然是杯水车薪,并导致农产品价格上涨。在美国的苹果农场,为了授粉每年要支付给养蜂者3545美元,2008年最少要支付的费用飙升至65美元。在日本,每个人用手去授粉的话,每100平方米要支付劳动者的费用上升到2001000日元。

2 工人在对果树进行人工授粉


而有些作物像西红柿的花粉就需要拿着花粉振动器进行授粉,这是因为西红柿的花粉被紧紧的锁在了花的雄蕊之中,释放花粉的唯一方法就是利用震动使其释放花粉(如图3)。大黄蜂是世界上少数的可以握住花朵并将其震动的蜜蜂之一。它们通过抖动飞行肌来震动花朵,其震动的频率类似于音乐的C大调,以一种类似近声波的方式将花粉释放。落到它们自己身上的花粉就可以当做食物带回家了。有些西红柿种植者就将大黄蜂的蜂巢直接放在温室里,这样一来授粉的效率更高,得到的西红柿质量也更高。

3 工人在使用振动器对西红柿花进行授粉


科学家警告说,蜜蜂的大量失踪将使人类生态系统的未来遭遇很大威胁,农作物可能因此大量减产,人类最终可能面临大规模的食物短缺。科学家们预言,按照目前蜜蜂消失的速度,蜜蜂消失带来的危害在短时间内比全球气候变暖更为严重。


3. 蜜蜂消失的原因

世界各地发生的这一连串蜜蜂失踪现象,令蜂农与科学家百思不解。科学家对这种现象做出了各种推测,希望能通过挽救蜜蜂来挽救人类自身。如果这些蜜蜂是因农药中毒或在寒冷的天气下死去,它们的尸体应该会出现在蜂箱周围。如果是遭遇天敌(胡蜂或虎头蜂)的攻击,也会在授粉区发现它们的残骸。如果它们是因为受到什么威胁而逃走,以它们恋家的特性,也绝不会单独将蜂后与幼蜂留下,因为工蜂若不归巢,留在巢内的蜂后和幼蜂都会饿死。

出现“蜂群崩溃紊乱”后,蜂群中大量成年蜜蜂像被蒸发一样神秘消失,蜂箱周围很少能找到死亡的蜜蜂。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至今不明。美国科学家曾在《科学》杂志上报告说,以色列急性麻痹病毒可能是“蜂群崩溃紊乱”的潜在诱因。还有专家提出其他解释,包括郊区城市化,大量使用农药和杀虫剂,其他昆虫侵害,蜂群饲养管理不当,真菌感染,气候变暖,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电磁波辐射干扰蜜蜂的导航系统、使它们迷失返回蜂巢的道路等。

5000年万以来,蜜蜂都有自己的保健系统。研究发现,一些蜜蜂能够找到并驱赶生病的个体,离开蜂巢、离开聚居地,保持蜂巢的健康。此外,蜜蜂还会从植物叶子上刮取一些非常粘稠的树脂并利用这些树脂粘合蜂巢,这些树脂被称为蜂胶。蜂胶是天然的消毒剂,是天然的抗生素,它可以杀死蜂巢中的细菌、霉菌等有害微生物,奠基了蜂巢的健康和社会免疫功能。人类从圣经时代就知道蜂胶的功效。我们从蜂巢中收集蜂胶并作为人类的药物。

蜜蜂的消失可能缘于很多交互的因素。主要原因可能是花类植物的骤减和逐渐失调的食物系统(如图4)。

4 造成蜜蜂死亡的多种交叉因素


美国的蜜蜂量从二战时期就开始减少,现在只有200万群左右(如图5)。主要的原因可能是美国人改变了耕作的方式。他们停止种植氮肥作物如三叶草、苜蓿,这些作物不仅是天然的肥料,可以固定土壤中的游离氮,还能够给蜜蜂提供高营养的食物。然而,自二战以来,美国人大量使用人工肥料、除草剂。其中除草剂杀死了很多能够开会的杂草,断绝了蜜蜂的部分食物来源。而且,现代农业通常越来越多的种植大片的单一作物如玉米和大豆,这些作物对于蜜蜂来说,就好像食物沙漠一般。而对于蜜蜂来说是食物的一些作物如杏树,也是集中的种植于一个区域。其中的花粉富含蛋白质,对蜜蜂来说是一种极好的食物。然而,这一区域内的蜜蜂种群数不足以对所有杏树进行授粉,就需要将大量的蜜蜂在杏树开花期间运输到这一区域,等开花期一过,就需要运走。

5 美国蜜蜂的数量逐年减少


疑凶一:杀虫剂

加拿大安大略省养蜂专家杜森推测,美国成年蜜蜂消失的原因可能与神经中毒有关,而导致蜜蜂神经中毒的最可能原因又与杀虫剂使用有关。杜森经营的蜂蜜公司目前正接受安大略省政府委托,研制一种可以抑制虫害,又不伤害蜜蜂成长环境的产品。加拿大方面的专家对于造成蜜蜂失踪现象的诸多揣测,他们也认为可能是杀虫剂过度使用的结果。

6 现在农业严重依赖杀虫剂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研究发现,在花粉中竟然检测到了多达6种的杀虫剂。该校的昆虫毒理学家克里斯·莫林教授似乎也支持这项说法,并做出了推测:蜜蜂最可能的致死原因是植物中存在的一种特殊化合物,这种化合物能够经过植物的整个循环系统,传递到植物新长出的叶子或花朵里,而蜜蜂在采蜜时遭到了这种特殊物质的感染。新烟碱类杀虫剂就是这种可以在植物体内畅行无阻的化合物,农民通常使用这类化学药物灭除农作物害虫,预防白蚁、保护高尔夫球场草地等。

目前在欧洲和美国应用最广泛的新烟碱类杀虫剂是“益达胺”。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法国科学家已经发现,益达胺虽然不会导致蜜蜂死亡,但是会伤害蜜蜂的神经系统,导致蜜蜂迷失方向、无法回巢,最后在寒冷的户外死去。

也有美国研究人员推测,蜜蜂可能接触了某种杀虫剂,这种杀虫剂虽然没有导致其死亡,但损坏了它的免疫系统。因此,蜜蜂辨别方向和飞行的能力下降,在飞行途中迷路。也就是说,杀虫剂导致蜜蜂失去记忆,无法找到回养蜂场的路。

疑凶二:手机辐射

英国也出现了被称为“蜂群衰竭失调”的现象:蜂巢里的蜜蜂突然全部失踪,只留下蜂王、蜂卵和一些还不成熟的工蜂。而消失的蜜蜂从此再也找不到,并很可能最终死在离家很远的地方。

一些科学家表示,手机和其他高科技产品的辐射可能是造成蜜蜂大量失踪现象的罪魁祸首。有实验表明,当把手机放在蜂巢附近时,蜜蜂就不愿回家。

德国蓝道大学2007年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手机发出的辐射会干扰蜜蜂的导航系统,使其无法回巢。项目负责人约亨·库恩斯教授说,这项研究或许能为答案的揭开提供一些线索。蓝道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蜜蜂若靠近电线,行为就会改变。新研究显示,蜂巢附近若有手机,蜜蜂就会拒绝回去。科学家分析说,手机发出的辐射会扰乱蜜蜂的导航系统,使这些恋家的蜜蜂再也找不到回家的路。

一部分科学家发现美国3G手机开始普遍使用和蜜蜂消失的时期重叠了。手机的电磁辐射怀疑是使蜜蜂消失的原因。以前提出辐射可能导致蜜蜂迷路。

疑凶三:转基因作物

《纽约时报》曾发表过一则消息,称美国许多养蜂农场大量蜂群不明原因地消失和死亡,一些专家猜测可能与美国大量种植转基因作物有关。美国康奈尔大学的专家称,蜂群消失将会给美国农业带来巨大损失,美国的养蜂业以及与蜜蜂授粉有关的水果、坚果和蔬菜种植业年产值高达140亿美元。康奈尔大学和许多研究机构都在研究蜂群消失和死亡的原因,但至今还没有结果。

7 DNA片段修饰


德国养蜂人海弗克认为,养蜂场周围的土地肯定有某种物质,导致蜂群无法生存,最有可能的是抗虫害的转基因玉米。在美国,种植的玉米中大约40%是转基因玉米,而德国转基因玉米数量仅为0.06%,大部分种植在勃兰登堡州和梅前州。

德国耶拿大学在2001年至2004年期间曾做过一项课题,研究转基因玉米的花粉对蜜蜂的影响,虽然发现转基因玉米花粉中抗虫害毒性成分比普通玉米高得多,但这项研究并没有找到转基因玉米对蜂群减少的直接证据。

疑凶四:蜂箱脏

事实上,近几年来,蜂群一直在承受着巨大的生存压力。蜜蜂从大自然的采蜜工转型成替人类服务的授粉工,一年到头被蜂农装在大卡车上辗转各地进行有偿授粉与生产蜂蜜,这着实让蜜蜂疲累不堪。为了让蜜蜂有体力干活,养蜂人用人造养料、能量饮料和高机能食品的混合物来喂养蜜蜂,但这些不自然的添加物都可能会对蜜蜂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事实上,蜜蜂最天然营养的食物是它们的蜂蜜,并非这些营养剂。

有些养蜂场为了避免蜜蜂生病,让蜜蜂吮吸多种抗生素以抗拒感染,但却因此干扰了蜜蜂内脏里的天然细菌。这些细菌的作用是协助把花粉发酵,制成蜂群食用的食物。一些科学家认为,缺乏天然食物并非蜜蜂失踪的主要原因,但是人造食品、基因改造作物到底有没有害死蜂群,值得进一步研究。

还有一些研究人员说,蜜蜂之所以一去不回,可能是无法忍受蜂箱中的生活。通常,每个蜂箱会容纳约3万只蜜蜂。由于密度过高,蜜蜂无法获得足够的营养和生存空间。此外,蜂箱中滋生细菌和寄生虫也会使蜜蜂染上疾病。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昆虫学家考克斯·福斯特正率领一个小组调查蜜蜂失踪的原因。他们从病蜂体内发现到好几种不知名的微生物组织,这意味着蜜蜂的免疫系统由于某种原因而遭到了弱化。他们还在这些蜜蜂的体内发现了一些真菌,在人类艾滋病患者的体内,同样也能发现这种真菌。对此,福斯特认为这很不寻常。他强调,东方蜂微粒子虫可能只是许多病因之一,目前尚不能排除杀虫剂、食物来源等因素的影响。


4. 解决方法

蜜蜂数量的急剧减少使科学家们担心:长此以往,若干年后蜜蜂将绝迹。如果这一天真的来临,那么随之而来的食物紧缺、暴力和骚乱等社会问题将难以避免。鉴于此,欧盟于201012月出台了一项拯救蜜蜂的行动计划,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设立研究项目,探明蜜蜂死亡的真正原因,并查清蜜蜂死亡的严重程度及后果;修改欧盟相关法令,禁止对蜜蜂有害的农药进入市场;成立蜜蜂健康研究室,改善蜜蜂的健康状况;鼓励发展养蜂业,对养蜂人进行培训;就保护蜜蜂加强国际合作。

另外,由于目前欧盟国家约70万养蜂者中大多数只是把养蜂作为业余爱好,欧洲议会也呼吁欧盟加大对欧洲养蜂业的支持力度;建议在蜂产品标签上标明生产国,对劣质产品,加大监管力度;修订欧盟有关蜜蜂疾病的动物卫生政策,建立一套有效防控蜜蜂疾病的措施,同时需要欧盟资金资助欧盟内部的药物准入;开展蜜蜂死亡率的独立研究,确保转基因作物和农药对蜜蜂造成的影响的相关信息能够公之于众,修订农药和植物保护产品的相关条例,准予对这些物质进行针对蜜蜂的风险评估。

事实上,从多年前开始,保护蜜蜂的措施就在各国陆续问世。

比如,法国1999年就颁布法令,禁止对向日葵施用氯代烟碱类杀虫剂吡虫啉,2003年又将甜玉米也列入禁令范围;意大利政府2008年开始禁止向油菜子、向日葵以及甜玉米施用噻虫胺、吡虫啉、氟虫腈和定虫隆;北京市于2003年开建中华蜜蜂保护区,用于繁殖这种中国原产但已濒临灭绝的蜂种;欧洲议会于2008年批准在欧洲范围内建立蜜蜂保护区。相比上述保护措施,欧盟此次出台的拯救蜜蜂行动计划参与面之广、保护内容之全,都是空前的。

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2011年为“国际蝙蝠年”,到欧盟出台拯救蜜蜂行动计划,保护物种和生物多样性的对象范围已经扩展到这些容易被忽视的小型动物,反映了人们对地球生命力急剧下降的担忧。

地球生命力指数以2500多个物种、近8000个种群的健康状况为指标。世界自然基金会201010月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报告显示,自1970年以来,地球生命力指数下降了30%,人类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已经超出了地球生态承载力的50%,也就是说现在要1.5个地球才能满足人类每年的需求。

物种是生态系统的基础。尤其像蜜蜂这样位于生物链相对底层的生物,它们是连接植物和动物的桥梁,如果在这一环节出现断裂,在生物链上处于其前后的大批生物都要遭殃。保护蜜蜂,人类或许找到了正确的切入点。


5.普通人能做什么?

事实上,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两个非常直接、简单的方式来帮助蜜蜂。种植蜂类友好的花类植物、并且不用杀虫剂污染这些作为蜂类食物的花朵。所以,让我们现在就上网搜自己所在地的开花植物,并尽快在合适的时间种植它们。把它们种到你家阳台的花盆中、院落的草坪上,你的林荫大道上。提倡将它们种植到公共花园里、小区公共空间、绿地上,种植到农田边上、田埂上、公路边上。这不仅对保护蜜蜂有益,还对迁徙的蝴蝶和鸟类有益,对其他野生动物有益。此外,我们还应该考虑大量种植固氮作物,滋养我们的土地、滋养我们的蜜蜂。

8 在院落里种花可以帮助蜜蜂


所以,也许针对这么大的一个问题来说,仅仅去种花看起来显得微不足道。但是,让我们想一下,当蜂类能够得到更好的营养,我们就能够通过它们的授粉服务得到更好的营养。当蜂类获得更好的营养,它们就能更好的使用它们自己的天然防御系统保护自己-它们曾经依赖了几百万年的保健系统。这种帮助蜂类的动人之处,在于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表现得像蜂类社会中的一只蜜蜂一般。在那里,我们每个人的行动叠加起来就可以解决一个巨大的全球性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458-863332.html

上一篇:激情哪里去了?
下一篇:夏末秋初
收藏 IP: 183.206.175.*| 热度|

22 苏光松 陈希章 童调生 田云川 尤明庆 陈晨星 依庄防 侯沉 孙瑜隆 罗祥存 王显生 黄永义 李宇斌 汪晓军 杨金波 李健 biofans zjzhaokeqin monkey1963 aliala htli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