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destrian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destrian99

博文

吉祥草 愿你吉祥

已有 5434 次阅读 2011-1-23 16:45 |个人分类: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生境) 

 去年冬日,大概在1月底至2月初吧,在贵州某地一林下,发现的一簇簇植株,寒风中一片翠绿,点缀着红色的小果子,煞是可爱。一经查证,为百合科(科拉丁名:Liliaceae)、吉祥草属(属拉丁名:Reineckia)植物---吉祥草(种拉丁名:Reineckia carnea (Andr.) Kunth)。

     吉祥草有很多别名::洋吉祥草、解晕草、广东万年青、松寿兰、结实兰、竹叶草、竹叶青、佛顶珠、竹叶青、玉带草、九节莲、小青胆、小九龙盘、软筋藤、竹节伤、竹根七、观音草、地蜈蚣、千里马等。此外,性味:甘;凉,有清肺止咳;凉血止血;解毒利咽之功效:主治:肺热咳嗽;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咽喉肿痛;目赤翳障;痈肿疮疖等。

        吉祥草为中国长期栽植的花卉。以观叶为主要目的。清《花镜》中对其形态、习性、栽培及欣赏都有较扼要记述:“吉祥草,丛生畏日,叶似兰而柔短,四时青绿不凋,夏开小花,内白外紫成穗,结小红子,但花不易发,开则主喜,凡候雨过分根种活,不拘水土中或石上俱可栽,性最喜温,得水即生,取伴孤石灵芝,清供第一。” 温暖之地可作为地被植物成片栽植,冷凉之地可盆栽。株形典雅,绿色明目,常取其吉祥之意,放于厅堂、书斋,也可用于会议室的几案上。

 

                                                                                  (植株)

                                                                                  (匍匐茎)

                                                                                      (凋落花序)

                                                                         (红色浆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065-407169.html

上一篇:别有一番的凝冻
下一篇:“超级月亮”
收藏 IP: 58.16.27.*| 热度|

1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