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s Away From Chin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fangfr 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博士,研究无线网络。

博文

我与BOSS

已有 16008 次阅读 2008-8-31 10:5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原文地址:http://xinyuzhang.spaces.live.com/blog/cns!D94B9A4CB50503EE!1545.entry

一个月前,BOSS拿到了Full Professor头衔。从Associate Professor,到Full Professor,仅用了三年时间。
 
从2005年8月24日到今天,BOSS也整整指导了我三年。我刚来的时候,BOSS已经拿到tenure,但工作还是相当拼命,对学生要求也很严。有时回他的email不够及时,或者report写得不够好,就会惹他大怒。那时我对自己要做的课题--网络--知道得很少,进展非常缓慢,和BOSS在他的办公室里讨论问题,时不时会让他拍案而起--注意是拍案而起,不是拍案叫绝。幸运的是这种情况没有一直持续下去。一方面是因为课题有了进展;另一方面,BOSS的工作方式越来越轻松了。

回顾过去三年,我从BOSS那里学到无数东西,包括思考问题的方式、写论文的方法、管理学生的策略等等等等。我最庆幸也最感激的一点是他从不给别人“封顶”。对于一个问题,他会说这个问题值不值得研究,而不谈这个问题我是否解决得了。正是因为这种教导方式,我才敢大胆地去啃那些看起来很硬的骨头--从分布式仿真和模拟,到凸优化、博弈论、微分方程建模......只要有一点可能解决问题,我就会去钻研。很多以前让我望而生畏的方法,因为逐渐熟练而变得亲切。
 
我觉得最遗憾也最后悔的事,就是和BOSS交流太少。每做一个课题,总是想等有了一些进展以后再汇报给他;但进展往往发生在最后,那时即使BOSS提出很好的建议,也没时间实现了。其中原因,说到底还是自己脸皮太薄、害怕挨批,不敢把失败告诉BOSS。这一点,本科时姜老师就告诫过我;但三年来,还是没多大改变。希望PhD期间能有所突破--不仅要和导师经常沟通,也要和组里组外的同学多交流合作。
 
BOSS总是希望每个硕士生都能留在组里读博,对于我也不例外。但在我申请美国学校的时候,他还是不遗余力地推荐,只是让我以多大“保底”。录取我的两位教授,都曾打电话给BOSS询问我的情况,想必他说了不少好话。
 
过一个星期我就要走了。BOSS和王教授加我吃了顿告别餐。其间BOSS第一次和我讲中文,而且讲了近4个小时--当然,BOSS是主讲。他告诫我要记住两点:一是要尽快毕业,不要以为在PhD上耗着能学多少东西,在岗位上锻炼才能真正学到东西;二是要规划好全局,找准自己的方向,不要花N年读个PhD到头来变成个programmer把自己贱卖了。对于PhD毕业后的路,要自己做决定,像研究课题一样研究每个选择的利弊,不能听信任何人一面之词,尤其是mitbbs(注:才知道BOSS也看mitbbs)上那些人的胡扯。另外,选择工作的时候,待遇相当重要,因为以后你不是只为一个人生活的。
 
BOSS教给我的东西,远不是几个小时的谈话能总结的。到了新的环境,肯定还会通过对比一点一点挖掘。要走了,说“谢谢”、“再见”之类的,总是言不尽意;只希望有一天,能够让BOSS感到,“这个学生没白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06-36798.html

上一篇:【博客维护】添加相册《多伦多大学》
下一篇:亦真亦幻的2008
收藏 IP: .*| 热度|

1 房松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