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会唱歌的鸢尾4(final)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08-11-11 13:12 |个人分类:生物八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的精神需求和植物的生物传播,谁利用了谁,谁引诱了谁,是鸡和蛋的问题,是男和女的关系。鸢尾在市场上,对于商家来说,因其花色多样和作为切花保存期长而大量生产;在花店里,因其优雅、使命、自由和爱情的花语被购买。对大多数家庭来说,鸢尾还因为其花型美丽栽培容易,被引入庭院,共处一室。

  
欧洲北美常栽培德国鸢尾(Iris germanica),以白和深红为主(图)。多以分株繁殖,一般每3年分株l次。分株可在花后休眠期至新根萌芽前进行,将挖出根茎分割,每段带l—2个芽。栽植前将叶片剪去一半,栽后根茎要压紧。种植不宜过深,根茎顶部应露出土面。4月开花前和6月花后各施追肥1次,以磷钾肥为主。花谢后根茎休眠时,应停止浇水。如果不分株,盆栽容易出现花越来越小的现象(我家的就这样)。

    
而鸢尾吸引我的原因却是其抗干旱寒冷的能力。鸢尾中有很多品种原产我国新疆,如果在北京这样的降水500mm的地区栽培,只要浇少量的水便能成活。在北京不断扩大的绿地上,真希望节水的鸢尾能占上一席之地。(完)
 
后记:
这文字是几年前写的。这几年来,鸢尾大量在北京的园林绿化中被使用。尤其在立交桥的交接处、社区公园和公路两边这些不方便管理的地方,耐寒耐旱的鸢尾代替了大量需水的草坪,为北京市节约了大量的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46286.html

上一篇:会唱歌的鸢尾3
下一篇:光棍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