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藝的园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kuhuangyi 我们是环境的生物 我们是生物的环境

博文

会唱歌的鸢尾2

已有 5151 次阅读 2008-11-11 07:49 |个人分类:生物八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法国的国花叫香根鸢尾(Iris pallida Lam)。香根鸢尾体大花美,色呈蓝紫,盛开的花与百合花极为相似(图)。其实,百合花属百合科(Liliaceae),与鸢尾不搭界。混淆视听的是鸢尾那三个发育成花瓣的萼片,使鸢尾看起来成了六枚花瓣。实际上,只有三瓣向上翘起的是花瓣,其它三萼片都向下翻卷。

    
把鸢尾作为国花,据说是上帝的旨意。相传,在法兰克王国的第一任国王克洛维(481-511年)洗礼的时候,上帝赐给他的礼物之一就是鸢尾花。从公元12世纪起,鸢尾花的图案出现在法国国徽上。到公元1376年,法国国王查理五世(1364-1380年)把原有国徽图案上鸢尾花的三个萼片去除只保留三枚花瓣,代表着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给王权和国徽赋予了更多的宗教象征。而我个人认为,三上三下翻飞的花瓣,下取民愿,上盛天意,更能表达法国人崇尚自由却不失善良的民族个性,以及,婀娜的法国女人。

    
说法国如果不说起法国女人,就如同说衣服不说衣襟上的刺绣,说酒席不说桌面上的美酒。朱自清先生说,巴黎人身上都长着一兩根雅骨。我以为,巴黎女人的雅骨就长在脖子上,细长挺直,微微含颚时的柔媚曲线,比褪还性感。如果巴黎女人做个卷发,目不斜视昂首挺胸地行走在大街上,活脱脱就是株盛开的香根鸢尾,在城市森林里与国徽上的鸢尾交相辉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4-46235.html

上一篇:会唱歌的鸢尾(1)
下一篇:会唱歌的鸢尾3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