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xjx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wxjxyu

博文

蚯蚓工作备忘(一)、《生态学》:揭示蚯蚓入侵新机制

已有 2930 次阅读 2013-10-27 11: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学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傅声雷团队的张卫信博士发现亚洲环毛类蚯蚓的强势摄食过程打破了欧洲正蚓与土壤微生物的关键联系,抑制后者生存。

作者提出了一种“第三方生境”的研究方法,即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第三方生境中,研究都是外来种的环毛类蚯蚓与欧洲正蚓的相互作用。因为,在第三方生境中两类蚯蚓都是外来种,没有漫长的“物种-生境”相互适应过程,从理论上说,彼此碰上适宜或不适宜生境的机会均等。这种情况下,蚯蚓的生物学特性将决定其是否能成功入侵。

此项工作揭示了蚯蚓入侵的一种新机制,发展了入侵生态学的研究方法,同时也显示了研究多个入侵物种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这对研究我国南方自然林中环毛类蚯蚓对外来种的抵御机制也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http://www.esajournals.org/doi/abs/10.1890/09-097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17-736490.html

上一篇:蚯蚓工作备忘(二)、《自然-通讯》:蚯蚓促进土壤碳净固存
下一篇:SEL土壤动物多样性和生态功能专刊,欢迎投稿!
收藏 IP: 113.64.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