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xjx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wxjxyu

博文

易-Science发刊词:论摈弃现有学术出版模式的紧迫性

已有 1499 次阅读 2020-12-19 22: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论文难,在“牛”期刊发论文尤其难,耗尽多少好时光!

从冒出一个自以为绝妙的想法,到查遍各类文献资料数据库,提出自以为靠谱的科学问题和科学假设,设计好研究方案,找到合适的仪器设备和做实验的人手,历尽千辛收集齐关键数据;再到昏天黑地的数据分析统计,挖出闪光点,绘出图表;寻摸到独特的理论视角,打磨出完整的逻辑链条,讨论完各种理解数据的角度及研究的局限性,码齐参考文献,雕琢好题目、摘要和Cover Letter;一轮又一轮漫长的投稿、拒稿、修改过程...,其中多少时光是无谓的消耗?夜深人静时,不禁要问:

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是否为唯一选择?

窃以为现有的基于期刊、编辑(或编委)和几位审稿人的出版模式是学术交流和学术评价的最大障碍。因为有期刊存在,人们非得比出个高下;因为期刊“尊卑有别”,人们打破脑袋往“贵刊”挤。到了极端处,学术研究和学术评价都被期刊彻底异化。学术“大牛”和“小白”都成了落后出版体系下的可怜的“奴隶”。

彻底抛弃期刊,才能彻底杜绝“唯论文”和“唯期刊”, 且并不一定失去学术成果的公信力。窃以为学术界大可以向新媒体学习,除了撰写专著以系统总结多年的成果外,果断抛弃表面上高大上完美无瑕的期刊论文。即直接快速发布短小精干的学术思想和科学发现,以随时随地与小同行交流讨论,并完成基于整个小同行群体的学术成果后评价。分享之内容大体可分为三类:1)纯粹的科学想法;2)有简洁的图表数据支持的具体的科学发现;3)新的科学方法;和4)纯粹的科学数据等。这种在第一时间将一个个具体的科学小故事及时发布于公共平台的模式,类似于移动互联网的小视频和短消息,灵活、有趣而充满力量!易-Science即为此而来。

易-Science公众号名称的由来

让学术交流变得简单,让学术评价回归科学成果本身,是此公众号的理想。易-Science之易者,简易、改变也。一则是质疑并呼吁颠覆落伍的出版体系,简化科学成果发表和评价方式,使人们关注的焦点从“等级森严”的期刊和科研八股文---如绞尽脑汁的自圆其说和繁琐的参考文献格式变换---转向实实在在的科学想法,发现或数据;又寓意不断变化为世界之本质属性,故学术交流尤其需要迅速干脆;最后,寓意东西方文化及古今智慧的交融,是科学及做科学的人们得以轻装上阵再出发的力量源泉。

诚然,易科学不易;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与诸君共勉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917-1263235.html

上一篇:量化土壤有机质变化:“零点”土壤参照系的提出
下一篇:脂肪酸分析tip 1:PLFA 16:0不宜作为细菌的生化标志物
收藏 IP: 223.90.131.*|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