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著名河流地貌学家许炯心研究员新著——《黄河河流地貌过程》

已有 8815 次阅读 2012-5-2 10:53 |个人分类:散文——尚不委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河, 研究员

    一本有关河流地貌学的新作——《黄河河流地貌过程》,最近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作者是国际著名地貌学家许炯心先生。
    该书共分十章:绪论、现代侵蚀产沙过程、多营力侵蚀产沙过程、泥沙输移过程、河道泥沙沉积过程、流域地貌系统中的高含沙水流、黄河下游河床演变、河型、流域地貌系统产水产沙带与沉积带的耦合关系、入海水沙通量与三角洲发育演变。总字数79万。
    这是作者在近20年来15个国家级等项目的资助下发表的150余篇论文的基础上总结完成的,将河流水力学与河流地貌学两个不同学科方向结合后的重要力作。该书的问世必将推动河流地貌学的发展。
 
附许炯心研究员的诗一首:
 

五十五岁自寿

许炯心

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
背靠着高高的河岸
静静地注视着河流
一张地图放在身边
 
河流伸进他的身体
融进他的血脉之间
满含哲思的斜阳余晖
在他的身上一闪一闪
 
他的血管伸进地图
在那片心爱的黄色之中
长成蓝色河流
曲曲弯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565998.html

上一篇:如何做才能够圆满?
下一篇:水长城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3 付碧宏 王铮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