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见证沧桑——永泰龟城

已有 5977 次阅读 2010-12-12 21:07 |个人分类:图片——诸多精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龟城,因其形状如龟而名之。瓮城为城之龟头;两边各两个城门,很像龟的四肢;与瓮城相对的城门,形似龟尾。从空中看,其形如龟,故此谓之龟城。为明朝屯兵之所,古来非常繁华。而今破败凋零,现有居民剧减。然,从城之规模,略可观其古代繁华之象,也涕零其如今的衰败之态。不禁感慨:繁华可谓一时之象,然而,衰败何不亦是一时之态?

 

资料:

        永泰龟城位于景泰西南27公里处,因其城堡似金龟,故叫永泰龟城。1993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县境内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明代古城。

  古城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城周1700多米,墙高12米,夯层厚12至18厘米,城基厚5米。城平面呈椭圆形,四面筑有半月形城,城门向南开,外筑甬门,门稍偏西,形似龟头。城周有护城河,宽约6米,深约1至2.5米,是一道完备的军事屏障和防御工事,在明清两代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曾在城中设把总等职驻兵把守,清代名将岳仲琪祖府地也在其中。城内现存“永泰小学”建于民国三年,系中西式结合的哥特式建筑,也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永泰城记》载,清雍正皇帝二年,忠信公岳钟琪回乡祀祖,见龟城之形建议说,永泰城虽建造似龟形,但未有五脏,宜补之,遂在城内为凿五眼井,以补龟城之五脏,并在北城角设一大池,叫“甘露池”,合诸井并各为二腑,以补龟城地脉,增添龟城之灵气。古城内原有大佛寺、诸神阁、玉皇殿和数道牌楼等古建筑群。

  永泰城形似金龟而驰名,它的建成有重要的军事意义。从建成至今,经历了四百多年的沧桑,岳镇邦、岳升龙、岳钟琪祖孙三代对龟城的影响,使永泰城声名远播。湖南电影制片厂不远万里来永泰城拍摄,电影《最后一个冬日》,《美丽的大脚》《汗血宝马》等影片的播出,足以说明永泰城可以向开辟影视城的方向以展。永泰龟城是先民留给我们的一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392923.html

上一篇:国家地质公园——甘肃黄河石林考察
下一篇:黄沙淹到胸口却依然矗立
收藏 IP: .*| 热度|

4 刘进平 丁甜 李学宽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