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ingrive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yingriver 飞翔的河流

博文

期刊的IF高不一定都代表水平高 精选

已有 13013 次阅读 2010-11-27 21:17 |个人分类:杂文——还不辛辣|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过去,没有IF定量化的期刊,其刊物的水平主要根据所发表的论文对相关学科的推动作用来认定,而认定的主体是科学家。现如今,当一些数据分析机构给每个期刊推算出一个IF值之后,似乎认定期刊水平高低的主体不再是科学家,而是数据分析家了。

    现在大行其道的是高IF刊物代表高水平科学研究,低IF期刊代表低水平科学研究。科学家也被牵着鼻子不情愿地顺从这一“法则”了。其实,期刊的IF高并不都是研究水平高,更通常的理解应该是搞这个行道的人较多,引用这些论文的人相应较多,从而导致某些期刊的高IF。

    一些冷门专业的期刊,因为从事此方面研究的人太少,发表的文章引用者自然较少,因此这些期刊的IF较低。这样的现象不但的确存在,而且还比较普遍。当然,一些一流的刊物或许具有较高的水平,但是,大多数IF较低的刊物并不是低水平的同义语。

    为了评价的需要,科研管理部门的一些人采用发表文章期刊的IF的高低来评价研究者的科研水平,是最简便的懒汉做法了,然而,一些不客观的结论也便随之出现。肯定有更好的替代办法。但是,搞科研的人们——科学家,除了可以迷信高IF期刊的高水平之外,也应该实事求是地评价和对待那些IF较低的期刊。

    IF只是数字游戏,真正解决科学问题的研究成果,IF是没有决定作用的。诺贝尔奖得主,其获奖论文不一定总是在高IF期刊上发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864-388056.html

上一篇:也谈人才的掐尖、拔尖和冒尖
下一篇:大爱无边
收藏 IP: .*| 热度|

16 赫英 丁甜 何学锋 吉宗祥 吕喆 陈湘明 顾世建 侯成亚 许培扬 吴明火 姜洪洲 林涛 闫云霞 水迎波 zhouguanghui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