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肾上腺素激发训练

已有 7064 次阅读 2016-5-5 11:41 |个人分类:新观点|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肾上腺素短时间爆发的例子举不胜举,例如:急中生智,狗急跳墙,母亲发现起火冲上楼救出孩子速度超过世界纪录,黄金大奖赛跌倒后瞬间爬起赶超获得冠军,车辆开来迅速闪过,现场辩论即兴妙语连珠……

总之就是一句话,适当的增大肾上腺素的分泌有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

 

   从上本科以后,我特别重视这种训练,这七年(2009-2016)的实践表明:只要个人在平时生活中多多留意,这种训练对每个人都是可行的。下面我就详细谈一下这个过程。

 

   在大学的课堂上,找到自己擅长的一门课,例如分子生物学(对我而言),老师提问的时候,不要思考直接举手,然后在老师反应过来,并且完成站立动作之前就把答案想好,而不是在座位上想好再起来回答。这个过程非常短暂(通常只有不到3秒),极短暂的时间中大脑强加性的思考,这就会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当然也有回答不出来或者是回答的不满意还有各种尴尬,这都不是重点,忽略这些细节。我个人的实践和经历表明当经过长时间的训练,这种尴尬出现的次数将寥若晨星。

 

   后来我就上了博士,我就将这种方法应用在博士英语课上,当时在课上的表现就是即兴说英语,之前完全没有准备,然后基于平时大量的英语词汇阅读,一瞬间将其生成链接,在大脑中刮起风暴,将他们有组织的聚集起来,连词成句,进行校对,调动发音器官,脱口而出,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中间难免有停顿,首先保证不要慌,心态要平稳,采用英语中常见的连词,例如:“So, However, in addition,furthermore等等 ”,利用这些小词,将其元音和辅音部分发音故意拉长,争取思考的时间。

 

   同样的道理,如果做讲座或者做学术报告,也争取在听众提问的瞬间将答案和备择解释想好,初期可以使用诸如“你这是个好问题”,“你的问题涉及到了实验方法的关键环节”“我刚才在报告中提到(……)”这样的脱口而出的短句来拖延时间,争取思考的机会。在这个时间段,急中生智的进行一场头脑风暴,采用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整体思维与局部思维,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极速思考提问者/评委的话。

 

   实践证明任何人只要在学生时代进行这种行之有效的训练,将来踏上社会或是从事科研或者教学都是一劳永逸的,人世无常,计划不如变化快,总有我们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其中很多都是突发事件,进行这一系列训练的目的就在于更好的为真正的“考验”做好生理和心理上的准备。

 

   我本人就是这项训练的受益者,得了便宜自己心里最清楚,由于平时经常主动训练这种“应激”,因此在关键时刻或是极短的时间,做起事来总是很有效率,尤其是面试、答辩、做讲座之类更是得心应手。今天突发奇想:何不写出来与大家分享,没准还能遇到这方面的“高手”,互相切磋一下,岂不是人生乐事……

 

哈,发一张我做报告时的照片,这场报告是完全的即兴演讲,之前几乎没有准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718-975064.html

上一篇:VR时代与晕 3D
下一篇:牛皮糖般的难缠
收藏 IP: 118.228.183.*| 热度|

1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