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土成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ng198729 植物入侵生态学博士在读

博文

准博士毕业生的三座大山 精选

已有 11467 次阅读 2015-11-7 17:15 |个人分类:胡说八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从出国后,洋洋洒洒写了那么多垃圾的理想主义的文章,今天换换口味,来篇实际的,也算纪念回国后的第一篇博文了


泛泛的谈一下,一个即将毕业的博士生将会遇到的三个坎,

即所谓的三件大事,又名“三座大山”


NO.1. 找媳妇结婚


最近一位朋友王博士准备回家办婚礼,国内三线城市,猜猜多钱?

嘿嘿,15万的花销。关键是这些钱有的还省不下来,例如婚庆的相关,宴席那么多桌,最少也得2000一桌吧,您算算是不是这么个理。

有人说了:你结婚不还收钱吗?

我想说:你收的那个钱不还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今年五一你结婚我给你2000,后年我结婚,你还我2200,有意思吗??


NO.2. 解决房子问题


国内一三线城市,套二房子,100多万,首付30万,从哪搞?

朋友石博士正在干这事,帮人写项目,做项目,写书,各种折腾,女方家帮忙才勉强凑齐,结果买的房子和自己的工作单位还是异地,因为女方是公务员,靠女方的公积金还贷,将来的发展更是迷茫+无奈

什么?

大学给的安家费……好吧


NO.3. 生孩子


这两天很多人看到了科学网上的一系列相关文章,比如《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我决定放弃二胎》之类的,

生孩子哪是想生就生,尤其是博士刚毕业,各方面都需要钱的情况下,生孩子更是集中力量才能做好的大事。

父母不帮忙照看,媳妇照顾孩子,估计忙的连饭都吃不上,更不用说坚持工作……

想想都蛋疼……


谈谈我本人的情况吧,87年生,青岛人,2016年即将博士毕业,毕业后回青岛发展,当中学教师(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真的)。结婚一分钱没花,没办婚礼(用答谢宴代替),蜜月没度,这期间公派到德国,媳妇趁机去旅游了一趟,算是蜜月,期间怀孕,回国后老爷爷房子拆迁,我老爸添了20万,一次性搞定住房问题,现在孩子8个月大,全程喝我在国外邮寄的奶粉,媳妇和我爸妈住在一起,其乐融融,和谐异常,三件大事全部拿下。


也真诚希望那些还没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人加紧步伐,加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718-934040.html

上一篇:青岛杀人街的"传奇"
下一篇:从种子萌发到优生学
收藏 IP: 202.204.120.*| 热度|

15 刘淼 文克玲 余洪波 黄永义 冯磊 赵保明 陈南晖 刘光波 邢佑强 王伟华 ghzhou5676 biofans shenlu dulizhi95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