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体验张江有轨电车

已有 4983 次阅读 2013-8-19 1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来惭愧,我就住在张江,张江的有轨电车运营2年多来,自己还从未坐过。这次周末,在东方既白吃完早饭,看到有轨电车正好在等客,于是赶去体验一把。

远远的看到门关上,以为就要开呢,疾奔,再一看前方的交通信息显示牌,下一站有轨8:25,不着急,由此想到,之前有专家提议可以将有轨(或者其他发车间隔长点的公交)到发时间发在小区、单位门口,这样就不用太赶太奔了,笃悠悠的。在门口轻轻的触摸下门上的绿色按钮,有轨电车的门就开了,踏板与地面相平,我很轻松的就把婴儿车推进去了,真方便。这个有轨电车是一共3个门,中间门上客,前后门下课,如果你不知道的话,可以留意下车厢内的LED显示屏,友好的提醒着你。

进门后4个方向各有一个与公交车辆上基本相似的刷卡机,公交卡,2块钱。座位比较宽敞,我看一个人座位空间有点大,座位数量不是很多,大约也就20多个吧,站的位置还可以垫背靠一靠,蛮人性化的。有轨电车有大大的落地窗(2/3高度),看沿途博士后公寓、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景色比较怡人。有轨的运行比较平稳,可以将婴儿车从中门推到前门,不是很晃,偶尔也会有些颠簸,比地铁的平稳性差些,但是比常规公交要强很多。张江的有轨电车在站台上,有“距离本站*站”的到站预告,算是交通信息服务,在路口没什么特殊的优先,在有些交叉口还是会停下等几十秒,车厢内看外面一览无余,看到2个年轻人对着有轨电车甩头发,我猜,是在照镜子吧:>, 但是他们看不到里面,呵呵。

下车,同样是按下按钮,就停车开门了。

为了更好的对比公交,我立马上了一辆公交车,从前门上,真小啊,还有2个高高的台阶,我费了老大劲才把婴儿车抬上去,没有一个人来帮我。刷卡,坐下,车辆真是颠得厉害,站都站不稳,哪里还能推婴儿车?后门是2个对开的门,一扇也就40公分宽,全开也算了,中间还多了个黄柱子,就是给乘客做拉手的吧。正在我琢磨怎么下去的时候,到站,一个可爱的年轻人,说,我帮你一起抬吧,于是,婴儿车轻松了下了车。社会有热心人,真好。

我的师兄在扬州亚星,我要去请教请教他,公交车辆能不能也造成这样像有轨电车一样,长长的,低踏板,宽敞的门,有落地窗户,平稳,容易上下的?1.7亿/公里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718027.html

上一篇:我出国留学手续的坎坎坷坷
下一篇:初到波士顿的生活适应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3 曹聪 李宇斌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