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我出国留学手续的坎坎坷坷

已有 5446 次阅读 2013-8-14 11: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国留学

昨天是七夕,上海的天特别的蓝,听说珠三角有台风暴雨,海上的风给酷热的上海带来丝丝清凉。老公送了我一副无框眼镜,1.67非球面,从丹阳快运过来的,经济实惠,当我的七夕礼物了,朴素,实用。

接到公证处的短信息,可以领公证书了,公证这件事,跑了三趟,先是网上查了东方路蓝村路,3人去了,却早在2011年就搬走了,又去峨山路杨高路,结果准备工作不充分,忘记带户口本,害的我被我的好友保证人一顿批评,没有事先打电话咨询过,哎,我就是这么粗心。终于办好了,可以带着公证书,录取函,签证,300块,健康证去上外集训部领机票,不需要排队,老师很热心,翻出所有要的资料,让我签字,这里签,那里签,最后叫我检查一遍,很优雅的说:很好,我为你的服务结束了。我心里乐开了花,核对了我的报到证信息,拿着两张领钱单,满脸笑容,谢谢老师,就飞奔去大连西路的工商银行,去领钱,签证的900多块,还有国内预付的4200美金,同样,也不需要排队。一会会就办好了。好久,好久,我都没这么从心底里开心了,发自内心的愉悦……

我看到了我的机票行程单,28日从浦东出发,经停芝加哥,到波士顿。唯一遗憾的是,到达波士顿的时间是晚上10点多,回来的行程是早上7点多,总之不太方便,怪我就是缺根筋,当时核对订票信息也没仔细考虑下,就这样了,美中不足。

去年3月,我听同学的建议,着手申报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访问学者,我记得是3月20号,我把最终材料交到延安西路那里,然后登上去合肥的动车去参加ITS协会的会议。差点没报成,因为我与单位协商晚了,只有几天,需要院里盖章,院里要开会讨论的啊,这件事有点蠢,自以为我不占用单位集团的出国名额,不需要单位资助,有啥不行的呢,是的,就是没那么痛快。不像我的同学在高校,导师都催着她要出去,我想,出国高访,应该是大多数博士工作后的期望,我也一样。但是我在企业,于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选了3个月的期限,第一是怕企业难批下来,第二是觉得走的时间太长,对单位的工作是个影响。好歹报上去了,多少有点不开心,给我的教训就是,一定要事先沟通,给单位充足的时间讨论。

7月份,结果出来了,我惊喜的发现自己榜上有名,我拿到CSC的公派通知书,盖红章的,偷偷的高兴了一阵子。那段时间,我正好在忙Minsk,我们信心满满的要去白俄大干一番。所以也没花什么心思考虑什么时候出国,要办什么手续,接到邮件,就报上外的培训班,先是网上学费交不过去,再一看上课时间,一、三下午到晚上,周六全天,而且上4个月,我可把自己吓坏了,我在单位上班,怎么能去上课呢,再给交大的同学打电话,说他没上培训,考pets了,我一昏头,打算自己考。结果哪知道,这个pets难啊,自己99年考了6级,多少年没考过外语了。等我回过头来,培训班已经上了一半,没法报名了。硬着头皮上,临阵磨枪,我报了上外的pets5培训班,周六周日都去上课,连上6周,那段时间我真是认真学习了,除了有一天生病,其他都认真听讲,我还特别喜欢那个王遥老师。我把卷子做的很仔细,写作都是手写的(因为考试要手写啊,感觉和用word不一样的),真是下了很大功夫,12月8日终于参加了考试。

1月29日,那天注定是个黑梅日,我去迪士尼汇报被大批了一顿,心里很不爽,接着就是成绩出来了,总分64分,听力14分,哎,傻眼了。原计划3月份走的,走不了了,我必须参加培训班。也凑巧,2月1日我们中了个标,想走也走不成,必须做完才能放我走。6月25日,我们集体参加了上外培训班的考试,7月4日,结果出来,我考了124分(总分160),听力30分(总分40分),看来,英语还是要培训啊,终于拿到外语的通行证了。

我同学告诉我,可以先预约面签,我着手在网上填写信息,扫描上传各种证件,交签证费,交sevis费用,网上预约真方便啊,2010年我去美国,还是请旅行社的帮我约,现在网上预约可以自行调整面签时间,我是7月1日去面签的,很顺利,通过了,带了房产证、毕业证啊一堆的,面签美女也没看,问了几个问题,你在什么单位,做什么的,去西方打算干什么,点点电脑,就过了。

拿到外语培训证书,接着就是办理同意派出函,我一开始发传真的,看网上也没显示,后来找了个同学问下,可以发Email,邮件马上回复了,真快。CSC真有效率,没几天同意函就回来了。

签证好了,同意函好了,就去上外集训部网上填资料,预约定机票。上外也快,及时查看资料,回复,补充,确认机票行程。就这样可以领到自己的机票了。

回想起自己公派出国手续过程,一路走来,在坎坎坷坷中终于把事情办好了,期待着,来回波士顿以及麻省的3个月,一切顺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716721.html

上一篇:老书新读——城市交通规划论
下一篇:体验张江有轨电车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8 崔庆彬 张鹏举 苏金亚 曹聪 石磊 罗帆 强涛 周素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