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设计院的科研,我有点不会做了

已有 6309 次阅读 2012-11-22 21: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中心, 开发, 设计院

我在一个市政设计院,我的平台是研发中心,我的定位,是通过科研的前提引领带来后续的生产项目。刚来的时候懵懵懂懂,也没有认真比较过学校的科研,企业的科研,设计院的科研,到底什么区别,只顾埋头做科研。一个团队就这么做着世博,做着虹桥,过去的5年出了不少成果,发表了不少论文,授权了很多专利,相应的二期工程、虹桥枢纽也实施了。科研,跟工程有多少关联?我也没认真分析过,只知道,科研出了一些模型,算法,比如车头时距的公交信号优先,从科研而来,有了论文,有了专利,也开发了相应的软硬件,在示范线上应用了,这该是很好的“研程”结合吧。

可是,我碰到难题了,我没有办法完成单位要求的前期引领带来生产项目的指标。设计院的科研,是以生产为目标的,这个生产,不是具体的产品,而是设计。常规的道路,桥梁,都以规范为指导,我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创新的,突破规范,是创新,但往往这种创新是有风险的,除非环境条件真的必须这样,否则一般设计者也不去创新。我这个ITS领域怎么引领,怎么创新,怎么带来生产呢?我有个星火计划,农村信息化,就是这个项目,让我又爱又恨,爱的是,团队在研究过程中,有突破,有创意,描绘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蓝图。恨的是,它对我的设计院,从目前来看,毫无价值。

现在研究ITS系统,平台,监控,信号,电警,停车,诱导,大的系统框架,小的子系统技术,基本成熟了,你说还怎么做科研呢。物联网,智慧城市,我更是觉得大饼一张,去研究它的搭建?它的关键技术?不能面面俱到,有很多技术值得研究,但对设计院来说,也不需要具体到研究这个技术该怎么用产品来实现。

真是很痛苦。科研,本来是一件好事,科研在高校,可以敞开思想去做,没有拘束,你可以研究机制上怎么建立,你可以研究产品上怎么实现,可是,在设计院,不行,以设计为主导的科研,难做。

这也许就是,逼着自己不断思考,ITS的规范,还怎么推进。

需要规范吗?在不坚定的时候,我怀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635233.html

上一篇:安娜卡列尼娜
下一篇:英语老师
收藏 IP: 140.206.255.*| 热度|

4 李学宽 邹谋炎 曹聪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