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BIM与交通

已有 6992 次阅读 2011-8-1 07: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几日接触点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 )。之前,总以为BIM应该是和建筑相关的吧,跟我交通专业有啥呢?至多是因为信息化、3D4D5D,让我这个搞交通信息化和自动化控制的感些兴趣。上周四,院里总承包部有幸请来百慕中国黄老师做讲座,2个多小时的讲座,很精彩,了解了不少行外信息,同时,对于黄老师提到的BIM在前期规划、咨询阶段,在交通上的应用,让我有了崭新的认识,同时,也带来些困惑,需要深入研究。

一、BIM能做什么?

大致上讲,BIM是二维设计的颠覆,它在可视化设计、管线核查、图纸审查、设计优化、日照分析、施工模拟、成本费用估计等方面有着很直观的应用。

1、可视化设计

基于BIM软件所建立的建筑信息模型,为设计师们提供良好的协作平台,让设计师们自己设计的作品,及时的表现出来,如图:BIM模型的可视化方式可以非常有效地表现真实设计效果。同时进行多方沟通,通过BIM模型可以直观地了解设计方的意图,从而使项目各方参与者对项目理解达成一致,消除理解误差,大大提高了沟通效率。

2、 碰撞检查及三维管线综合

通过搭建建筑、结构、机电等专业的BIM模型,设计师能够在虚拟的三维环境下很清楚的发现设计中的各种碰撞冲突,从而达到建筑与结构零碰撞,也大大提高了管线综合的设计能力和工作效率。

假设这些问题如不在施工前及时发现,安装后将无法实现原设计意图,或者造成二次返工,影响施工进度。BIM 的介入,使这些问题在未发生前即被解决,减少了施工现场因为碰撞问题而引起的返工和人工、材料浪费,节约了工期。建筑项目工程中,通过对 BIM 技术在设计施工中 碰撞检查及3D 管线综合的应用,在施工前发现并消除碰撞错误,有效减少了施工现场可能因为这些碰撞错误而引起的工程延误至工程返工,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控制,极大的保证了项目管理团队对施工进度的整体控制。

 3、图纸审查与设计优化

传统二维CAD的设计方式中,由于平面、立面剖面以及门窗表、详图等之间是相对独立的,这就设计信息处于分割状态,因此会经常出现图纸设计错误,平、立、剖面对照不上等问题,而利用BIM技术搭建的三维模型,可以配合设计师对原有二维图纸进行审查,找出相关图纸设计错误,从而进一步提高设计图纸的质量并进行优化设计。

4、建筑性能分析

在方案设计阶段利用BIM模型进行建筑性能化分析,基于BIM模型及相关软件的扩展功能,可以更好的研究设计方案,加深对建筑总体性能的理解,更好地对建筑物的冷热负荷、日照效果、采光分析、声学研究、能源消耗等进行评估,实现可持续设计,设计出理想的绿色建筑。

54D施工模拟

利用 BIM 模型,加上时间变量,制作整个项目的 4D 施工模拟,如下图所示,可以直观模拟施工进度计划和施工系统设计,改善施工环节或关键路径,通过预先研讨和项目过程中的即时协调,极大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6、工程量统计

BIM 软件可以对模型中各种构建的数量进行高效准确的统计,由此生成准确的材料清单,为项目管理团队快速评估工程变更引起的成本变化带来了极大便利,避免了传功方法中由人工统计工程量带来的误差与争议。工程量快速统计结合该项目的进度计划,帮助业主和施工总包作出更准确的原材料供应计划。BIM具有强大的统计功能,可以实时统计所有建筑构件的类型、尺寸规格、数量等信息,也可以添加自定义参数,对统计数量进行分析,从而用表格形式直观表达。例如:门窗表、设备材料明细表、房间明显表等。

二、BIM与交通的关系

老师提到,BIM可应用于设计的不同阶段,包括前期规划和咨询、初步设计、施工、成本估算等。其中提到,与交通的几点关系,(1)可用于建筑及枢纽站客流疏散仿真,(2)可用于道路横断面、纵断面的三维显示;(3)可用于市政道路地下管线综合三维展示;(4)可用于交通流的仿真。

其中,第(2)和第(3)点因为黄老师做了应用举例,倒是很好理解。关于客流疏散、交通流的仿真,自己有点摸不着头脑。知道legion软件是用来做人流仿真的,交通流仿真软件更是多了,VISSIMPARAMICSAIMSUN等,这些软件不同的国家,其中所涉及到得车辆跟驰模型,驾驶员行为都不太一样。目前,模拟的用途,做策略仿真,写论文,演示交通管理控制效果等。BIM跟他们什么关系呢?困惑ing

也许还有一种理解,BIM是一种概念,其依托实现的载体是信息软件,类似Civil3.0Revit等,那么也就是说,BIM用到交通中,其实就是三维、仿真、可视化等,其依托的软件有上述的legionVISSM等?

自己也没有理解的很清楚,待探讨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470506.html

上一篇:我住博士后公寓的那些日子
下一篇:何谓懂交通?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1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