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答友人问:初从事ITS行业,需了解点啥

已有 4129 次阅读 2011-3-30 05: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计算机, 研究院, 工程学, 政府部门

科学网友人给我发信,他博士以前读的是交通相关专业,非纯ITS专业,现在从事ITS研究,需要怎么尽快了解行业动态,需补充点什么专业知识?
 
我的回答:****博士,您好!谢谢您光临我的科学网博客。您做ITS是只涉及道路的吗?铁路、轨道也有智能控制的。我们现在也有研究水域ITS的。您说做的是ITS的研究,那估计不是以研发和集成为主的企业了。在国内,从事ITS的分为3个层面,企业、研究院,事业政府部门。企业,以ITS系统设备集成为主,研究院以研究和设计为主,政府呢,主要以交通决策支持为主。ITS做得好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等都比较成熟了,现在中小城市的ITS建设也是如火如荼。所以,要了解行业的情况,向您推荐一些杂志和网站,比如中国交通信息、中国智能交通,ITS traffic, 还有ITS年会等,这些比较动态,网站tranbbs很好。当然,看期刊《公路交通科技》、《交通运输工程学报》则知道大家都关注的技术发展点。ITS的理论基本知识,从交通工程学、交通流理论、道路交通管理控制(这些基本上都是本科教材),ITS专业的书,黄卫的、陆化普的、杨兆升、杨佩昆、裴玉龙等大家出的ITS书都可以翻翻。除了交通基本知识,ITS还要用到通信、计算机、智能控制、专家系统、数值分析等,相关的书可以参阅。
祝进步,工作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427782.html

上一篇:你还有几个真朋友?
下一篇:收获,欣慰,期盼
收藏 IP: 114.81.109.*| 热度|

1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