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我想起了此时彼刻

已有 3566 次阅读 2011-1-31 09:05 |个人分类:生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过年, 年夜饭

今天是单位的年夜饭,不是很记得历年的年夜饭都是哪一天了,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春节放假前一天。凌晨5点,我躺在床上,闭着眼睛,数了数这些年来的年夜饭,如穿越时空隧道,一幕幕重现,回首一念,却已是5年乃至10年以上的事情了。
 
去年的年夜饭,外面下着雨,我已经搬到新房居住,年夜饭在延安西路的金钱豹,因为被点将为女主持,我大清早就赶到现场化妆,与搭档练台词。济济满堂,接近800人的聚会,还是异常紧张的,所以,整个过程,出了2处口误。昨天,我见到这次的男主持,他告诉我,也很紧张。呵呵,毕竟不是专业的,不过,能上台秀一把,也是经历。记得,为了去年那场主持,我买了一件红色的旗袍,上台那天是宝蓝的小礼服,听到一句最经典的评价是“不看脸蛋,听声音,还真像主持人”。:》
 
再过去一年,2009年,我们在龙阳路的鹭发,那一年,最珍贵的是,我邂逅了我的挚友,也被认为在这两年对我的工作、学习、生活帮助最大的人。他很英俊,很善良,很有学识,很有谋略,憨厚中带点精明,但是缺些胆识。我把他当做我的导师,在工作中不断督促我注意方法,在学习上不断鞭笞我进步,我把他亦当作我的朋友,给我指点生活迷津。
 
2008年的春节,我已经忘了怎么过的了,在我的记忆中,好像缺失了这样一页。
 
2007年年夜饭,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工作的年夜饭,我记得是在宝山的宝隆?记不太清了。那时候我刚刚工作半年,那一次,我也充当了下主持人,那次只有男女两个。印象最深的演出是技术部那个男生和财务部的女生的凤凰传奇,还有一幕情景剧,桃花朵朵开。领导那天很开心,最后又多抽了个大奖,是42寸的彩电,我来抽的,给那个搞硬件特结棍的蒋工了。一场变革,如今,很多人都散了,昔日搞863的伙伴,不知道都在哪里?
 
时间的日历再往前推。2006,2005,2004.....我应该都是在阳逻大桥工地上过的。现在想想,工地上也别有一番年味。领导早上会来拜年,一家一户给500块的红包,那时候真的很开心。在武汉,最喜欢的是去个饭店名叫“天然居”,他家的对联是“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你有注意到吗?就那5个字组成的,很有意思。我最爱他家的海带肚肺汤、农家小炒。当然,我在武汉,还喜欢上了鸭脖子,喜欢了菜苔,喜欢上了武昌鱼、还有那个一开始不习惯后来却喜欢了豆皮。前几天说起腌鱼,想起了工地上涂满花椒的腊肠和鱼干。武汉,青山城,洪刚城......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回忆,有苦涩,有辛酸,但更多的回味是快乐。
 
1999年的春节,大概是初四,我去了盐城,那时候南通到盐城的车子,比较贵的依维柯,当年很流行的长途车,现在已经鲜有了。那时候,路费是40元,但是,就40元,我也拿不起去看盐城那一头牵挂的人。我跟我的初中老师借了1000元,开始了我的浪漫之旅。那天,我坐上了一个途径盐城的卧铺大客,车子很乱,长途跋涉,劳累的乘客歪在卧铺上嗑瓜子。接近4个小时的旅程,我就那么站着,一直到在车站见到我梦寐的身影。
 
1998年,是我刚到长春上学的第一年,没有出过镇,没有打过车,甚至偶尔坐过几次公交车的我,那一年,到了远在2000多公里以外的东北上学。那一年的寒假,我凌晨5点去买票,书包放在二教,线性代数书被偷了,而那天下午就是要考这个,我郁闷啊,结果,我却考了97分。那个寒假,我和赵甸、启东的老乡一起,从长春坐火车先到徐州,再从徐州坐大巴到南通,真是历经坎坷。车厢里闷得让人要抓狂,我和老乡站在过道里,老乡特地给我买了一个盒饭吃。很朴实,很憨厚的我,就那么坦然的接受着老乡的照顾。老乡都工作了,有的在扬州,有的在南京,当年华已去,当日子渐甜,我们那共同吃过的苦涩,依然留在心底,成为珍贵的情谊。
 
再往前,那应该是属于孩童般的乡下过年,蒸馒头,蒸年糕,放鞭炮,跑亲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409292.html

上一篇:激情•夯实•突破——营造博士后自主创新学术氛
下一篇:关于标准规范规程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222.66.170.*| 热度|

3 许培扬 李永钢 王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