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杭州归来——参加2010年ITS标委会技术研讨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0-9-20 21:38 |个人分类:科研探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标准化, 信息化, 智能交通

451的动车,350从会场出来,被宾馆服务生告知,现在打不到车的,原来,这个点正是交班的时候,一下子不知所措。无奈,只能公交,看了K3狂奔过去,一路上,祈祷天,祈祷地,到了火车站,找到候车室,正在检票,总算幸运。想起上次去杭州,应该是081月吧,和中心的几个同仁去杭州调研BRT,还去了银江考察,那天下雨,结果晚了5分钟被迫改签。此次在展会又见银江,银江已上市,气派不一般,听说看门的大爷都成了富翁。
 
18日下午是标委会换届,人倒不是很多,65位委员,97位通讯委员,这次,我有幸被聘为委员,任期从2010年到2015年。会上再次见到tranbbs斑竹抱残,记得上次见面是07年在上海的博览中心,抱残还是一如既往的谦逊、低调,但眼神中藏不住的睿智。
 
第二天的ITS新技术研讨会10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日本、荷兰、美国等ITS协会领导分别就ITS的发展进行技术交流。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贺建华女士的发言,给了我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正如王笑京院长所说“贺司长的发言很有高度,很全面,很有引领意义”。简要摘抄部分,与大家分享。
 
贺司长提到十二五期间要特别关注ITS的四方面:
1)要充分关注信息和通信技术的发展
新一代信息技术给我们的交通信息服务手段、交通状态的计算和评估,交通信息的采集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2)要更加关注百姓出行服务需求
需要构建我国交通运输系统公共出行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一体化的信息出行服务体系;更加关注智能交通的普惠性。
3)充分考虑技术的稳定性和适用性
充分考量技术应用的成本、效用和风险;根据实际需求,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的推动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和应用
4)强化顶层设计,协同推进智能交通发展
协同确立智能交通发展方向、建设思路和途径,要做好产业规划,梳理清楚智能交通发展需求,瞄准重大应用需求,布局共性技术,共性标准,共性产业和共性平台的建设和打造。
 
贺司长还提到十二五期间ITS的重点发展领域:
第一,全面提升政府有关部门和管理单位对以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基础设施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第二,加大对城市智能化公共交通与服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第三,努力实现货运系统智能化,促进现代物流发展
第四,努力发挥智能交通系统技术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第五,加强可普及的、实用效果好的交通信息服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第六,加强对智能交通前沿技术跟踪研究
 
       在主会场之后,分别是物联网技术在智能交通应用,路网运行管理与应急处置、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交通信息服务4个专题分会。
 
       杭州之行,收获颇丰,除了在ITS新技术研讨会上了解到最新的ITS发展外,在上塘路、德胜路高架处,还看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入口匝道信号控制,由于上匝道是2根车道汇入主线1根车道,杭州采用了单车道依次放行的信号灯控制,我觉得效果挺明显的。
 
       只是,杭州的出租车挺难打的,去的时候,在火车站到那个黑黑的通道里等出租,足足有50分钟,后来听说,到地面上打车很容易的,不谙其道:>。从上海南站,再到杭州火车站,还是明显感觉到交通枢纽智能化建设的必要性,杭州站的陈旧、凌乱与上海南站的大气、现代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着杭州站的地铁建设,我想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门户和交通枢纽,亦会越来越智能、人性化的吧。
     哦,还要提下,18日晚从植物园走到西湖,快到9点吧,包了一艘船,夜游西湖,那天景观灯没开,只有那星星点点的阑珊,哼着“让我们荡起双桨”,听船夫介绍西湖历史面貌,凉爽的秋风吹来,无比的惬意,夜西湖,真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65088.html

上一篇:红的山楂,白的花——看《山楂树之恋》
下一篇:苏州归来——参加中国大城市交通规划研讨会
收藏 IP: .*| 热度|

1 徐耀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