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ITS的集成和交通应急管理——与Abu Dhabi的ITS交流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0-6-29 09:49 |个人分类:生活休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应急管理, 集成, 智能交通, NTCIP

阿布扎比的ITS项目一直是由博士在负责,这几日适逢她考试,所以由我临时接待阿布扎比警察局局长及陪同人员来沪考察。

去了公路网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上海市高速公路网、外环线的监控及应急管理,参观了中心的交通监控系统和呼叫中心,并听取了负责人介绍交通数据采集、交通状态判别、信息发布及应急管理。阿布扎比的客人非常关注emergency management,详细询问了我们针对哪些突发事件制定了怎么的执行预案?主要的步骤是哪些?如何实现信息通告?如何避免二次事故?如何保证救援人员尽快赶到现场?不同事故情况分别实行哪些救援措施?事件处理的平均时间是多少?

这些问题,也是我一直关注的。到底什么样的应急预案具有强的可操作性?在世博项目、虹桥枢纽项目中,我们研究了高架道路结构化应急预案,虹桥枢纽循环圈车道边应急预案库。但,如何做到预案离线仿真、预案步骤操作控制、预案库修正,专家决策支持?与阿布扎比客人讨论,我们一致认为:GIS、网络化应急预案、救援资源调度、信息协同是应急预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搭建一个由机构、技术组成的应急系统,软硬兼施,协同运作。

下午的ITS技术交流,我们介绍了院里20多年研究和设计的智能交通项目,主要围绕沪嘉高速公路交通监控、延安路隧道、奉浦大桥交通监控及应急管理、沪青平高速公路的通信、长三角ETC联网收费、世博智能交通集成、虹桥枢纽信息化管理系统等展开。会议详细讨论了阿布扎比的ITS技术关注,我将之总结为以下5个方面:One control center, integrated platformTraffic signal control systemITS hardware and softwareProtocol open and compatibleEmergency management

阿布扎比目前的交通管理体制也是分系统管理,但他们警察局要求此次ITS集成项目中,将公交、地铁、城市道路管控、应急、商业车辆等集中在一个控制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要求接口统一,信息互享,控制协同。

对于提出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他们问,与Siemens 相比,SAMSUNG怎么样?除了我熟悉的SCATSSCOOTTRANSYTMcCain等,我还真不知道SAMSUNG的信号控制。但,针对他们的开放式要求,我倒是给了兼容NTCIP的建议,我知道econolite控制器,国内Hisense的控制器也可以兼容NTCIP的。想起几年前我在tranbbs上那篇文章“NTCIP,想说爱你不容易”,其实,美国的交通控制方面NEMANTCIP的标准还是比较完善和具有可操作性的。NTCIP也包含了很多VMS及出行者信息等方面的标准,如果NTCIP能全面铺开,多好!

我们在讨论中也提到:ITS是个庞大的集成系统,根据子系统特色和控制管理规则,是要分系统运营的,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集中管理不一定适合,我们建议多智能体的分布式架构,内部运营,内外兼顾,信息共享,协同运作。

SussmanAbu Dhabi,从大学教授到城市交通管理者,我与他们的接触,从更多的层面了解了国际智能交通的趋势和应用需求,当然,英语口语能力提高不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39740.html

上一篇:藿香,是药材,更是回忆
下一篇:关于NTCIP——2006年我写的心得
收藏 IP: .*| 热度|

3 闫小勇 杨华磊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