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丽霞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blx 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智能交通系统(ITS)

博文

夜游世博,为老腔艺术喝彩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10-6-23 16:35 |个人分类:生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博, 老腔, 皮影

夜游世博,这是第三次进宫,从4号门白莲泾入口,3点半左右进场,没有排队,很顺畅。记得中午还跟师弟们在探讨,到底早进好,还是下午进好,得出结论,夜场排队时间少,实际看馆时间差不多,还是夜场精彩,划算。
 
进门首先是日本馆,给老爸拍了几张照片,见门口排队很多,未进。径直西走,尼泊尔馆,伊朗馆,斯里兰卡馆,中国各省市馆,笃悠悠的看,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伊朗馆,以手工地毯主打,少则1.5万,高则几十万,令人咋舌,但其工艺的确惊人,凹凸有致的小猫咪,依偎在一个高脚酒杯旁,据说,人工花去2年,慨叹,艺术品的奢华。中国各省市馆,也很好看,一个个精致的馆,特色各异。走到自己怀旧的吉林馆,看过道银装素裹,想起了我在长春读书的9年,大雪皑皑,宿舍、餐厅、实验室,记忆犹新。我还在黑龙江馆体验了冰壶,滑雪,很有意境。河南馆的藏宝室,木雕的清明上河图,老爸一个劲的感慨,这个雕花,多么的不容易!
 
吃完饭,去高架步道照相,是很美的事情。高架步道人很少,自己前两次都没上去过。就在尼泊尔馆附近的步道中心,中国馆,演艺中心,世博轴、沙特馆,一览无余。暮色降临,尽管灰灰的天,不是那么明亮,但园区及场馆的灯火,五彩斑斓。一切都是那么的让人陶醉。老爸说,不要在地面走,不要去排队,就在高架步道上眺望风景,才是真正的享受。
 
7点多,我们准备去宝钢大舞台码头坐游轮往浦西。一路西行,在尼泊尔馆驻留,远看很宏伟的暗红色建筑,似宫殿般的围墙,主墙面是砖头,围栏、屋檐全是木头雕刻,一根根柱子,精雕细琢,令人惊叹。太平洋馆,一个个未听过的国家,展现了精美的民间艺术品。难怪同事隆重推荐我去那里看篮子,用麻草编制的篮子,手提包,看不到一丝结痕,真漂亮,惊喜的是,居然看到一个类似于猎物笼子,只能进,不能出的。呵呵,称奇!
 
夜色下的后滩公园,安静祥和,隐隐约约的灯光,三三两两的情侣在长椅上恋爱,让人很陶醉。
 
宝钢大舞台,不时的传来黄梅戏,我们想进去看,被告知已经结束,原来是在排练第二天的安徽省戏剧表演。
 
轮渡,上游轮,不似我上次去需要排队,今日径直而入,上到二层观景平台,我对江水一直就情有独钟,就像我那么喜欢大学校园,让很多朋友不解。聚会吃饭,选在大学,外地出差,很喜欢住在大学的宾馆,这是我的情节,很朴素。黄浦江上的游览,总是那么尽兴,凉爽的江风拂面,琳琅的灯火,隐约的建筑,美不胜收。
 
最精彩的收获,在最后。我和老爸在浦西的高架步道上看风景,听到有唱戏,循声望去,绿地广场正好有演出。已经是夜里9点半了,很空旷的广场,空椅子很多,找了个最佳的位置坐下。主持人介绍,这是陕西老腔演艺团,大约有15名演员,最小的52岁,最大的80岁。皮影“三英战吕布”,让我觉得好震撼,很久很久没有看过这种民间艺术,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台前幕后不断切换,你可以看到台前小屏上骑马大战的表演,你也能够看到幕后眼花缭乱的表演。所有的投影在舞台大屏,太让我感动了。艺人自信、爽朗的表情,高亢的歌声,引起场上观众阵阵鼓掌,此起彼伏。最后,老腔演艺团以一首“太阳圆月亮弯都在天上”谢幕,我久久不愿离去,为他们昂扬的乐活风采,为他们精湛的演绎技术,感动不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486-338110.html

上一篇:怎样的视角看交通
下一篇:藿香,是药材,更是回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