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20年后的再次相聚

已有 5298 次阅读 2016-8-24 20:0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啊,胶南三中,我们今天又回来了!20年前的那个暑假,我们离开了这个园子,各奔前程,有的人兴高采烈,有的人垂头丧气。2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再次在母校聚首。20年前的我们大约20岁,当时意气风发,20年后的我们已在不惑之龄,生活和工作已经逐渐稳定。回首往事,不胜唏嘘慨叹!

93年到96年,那是一段特殊的岁月,非常压抑、苦闷,颜色是灰色的、暗淡的。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没有手机,连电话都很少。三中就是王台的最高学府。我们在这个园子里除了学习还是学习。高考,考上大学,是我们唯一的奋斗目标。高中三年,我们有早读,有晚自习,也有一天上到晚的大课。周六周日两天也都是自习时间。基本上一个月放一次假。高三那一年的寒假很短,过小年的晚上我们都在上自习。高三那一年,考了很多试,参加了会考,参加了一摸、二摸。平时吃的很差,一份菜才一毛钱,好的菜才五毛钱,但是一般同学已经舍不得吃了!冬天没有暖气,教室里也没有风扇——而现在教室里都有了!漫步校园,教学大楼仍是巍然不动,有多少学生每天从这儿进进出出,从这儿毕业走进大学、走向社会?校园里原来的小平房已经荡然无存,比起当年多了很多楼房,操场也已经塑胶化。

高中三年,家长对我们期望很高,他们大都是农民,估计班里的同学家长上过大学的接近于零。放月假回家,家里尽量准备好吃的,然后准备好带的饭菜,还有生活费。那个时候的农民真的没有钱!每个月的几十块钱,家里似乎拿出来都不是很顺利。在家长和老师的期待中,我们的身体一天天长大,心理也一天天成熟。

那个时候的老师,我们都感觉高不可攀,他们都是大学毕业生,相比于农民已经是“吃国家粮的人”。他们都非常敬业,尽管有的老师显得严厉。20年后的我们提起老师来,总是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感恩之心。那个时候的我们也都很朴实而真诚,都非常听老师的话。老师经常跟我们说家长供应我们不容易,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听了总有一种想流泪的冲动。20年后的很多老师仍然在三中教书,更多的老师已经跳槽。他们基本都没怎么改变,他们辛勤耕耘,收获的仅仅是同学成长而带给他们的欣慰。

   三中,是我们每一个三中人永远不可磨灭的生活印记。20年后的我们,有的同学粗略一看,已经不敢认识,但是仔细一看,还留着当年的面相。那个时代的社会比较封闭,我们的生活圈子仅仅限于这个园子。等走出这个园子,我们才发现世界很大,高中之外还有大学。等大学毕业,我们才发现,大学之外还有社会。20年后的再聚,我们已经没有了年轻时的那种冲动,而是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大家都已经成熟和稳重。我们结婚生子,创立事业,购房买车,既有喜悦,也承受着生活的压力。20年后的我们各自都在社会中找到了自己的位子,有人从政,有人经商,也有人教书。不管从事哪一个行当,但我们每个人都不会辜负于这个时代,都不会辜负于我们那三年的真心付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998456.html

上一篇:Men of mechanics (16): 丹尼尔-伯努利
下一篇:教师节感怀
收藏 IP: 112.255.22.*| 热度|

5 蒋永华 胡业生 李颖业 逄焕东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