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之访问记

已有 7437 次阅读 2014-3-12 10: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年前受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Aristotle UniversityElias Aifantis教授的邀请,让我前往希腊合作进行表面效应的研究。Aifantis教授是国际上著名的力学家,是应变梯度理论方面的几位奠基人之一,他在微纳米力学方面做了大量重要工作,已经发表400多篇文章。他是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的荣休教授,同时也被位于希腊塞萨洛尼基的亚里士多德大学聘为教授。受到他的邀请真是受宠若惊啊。正好利用寒假的机会,我们一行在亚里士多德大学访问了20天。

从北京坐飞机,途经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转机,然后抵达希腊的塞萨洛尼基。刚出机场的时候,就看到Aifantis教授那和蔼可亲的面容了,原来他早就在等我们了。然后他开车拉着我们到达市区,把我们安置在Aristotle University Hostel。这个旅馆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前面就是海,海的对面能够看到著名的奥林匹斯山(图1)。到了傍晚,能够看到绚烂之极的火烧云(图2)。整个的塞萨洛尼基后面依靠的是大山,前面环抱的就是大海。

1 奥林匹斯山

2 傍晚火烧云

   塞萨洛尼基是希腊北部最大的港市以及第二大城市,是塞萨洛尼基州的首府。她位于哈尔基季基半岛西部,濒塞萨洛尼基湾。人口40.6万,包括郊区在内为80万。气候为地中海型气候,冬温夏热。该市的经济与港口密切相关,为海陆交通的枢纽,海上与东地中海各国港口均有航线联系。这是一座充满着历史、浪漫和艺术的城市,街道上有各种各样的艺术涂鸦,同时该市拥有大量的古希腊遗迹,保存有4世纪的砖-大理石结构拱门,以及城市和要塞的围墙。市内著名的建筑有建于1430年的高33米的白塔、希腊东正教大教堂、希腊军分区司令部,也有鉴于1925年的亚里士多德大学,其哲学、神学和考古等专业在世界上均颇负盛名。

       希腊这边的空气确实好,真的是蓝天白云。但是冬天这边还是有点冷,户外活动不太方便,不过这边的人似乎不太怕冷。这儿的生活可谓悠闲。很多人,从早晨开始就找个咖啡店,要一杯咖啡或者水,可以消遣上一天。他们吃的东西很简单,主要是面包,咖啡。有黄油,还有橄榄,不过一般人可能不适应。橄榄的味道怪怪的。这边也流行烤肉,主要是鸡肉和羊肉,也有猪肉。鸡肉叫做“苏乌拉尅”。吃的菜也是以生的居多,主要是拌沙拉。不过据说他们的晚餐比较丰盛,采用炉子烤土豆、烤肉吃。Aifantis一家人邀请我们一家人吃过一顿饭,在一个看起来似乎比较高档的饭店吃的。主要是点了烤牛肉和烤鸡肉,还有沙拉,以及啤酒等,每人一份,估计很昂贵。他邀请我做了一个报告,然后当天晚上让他的一个博士后带领我和另外一个报告者出去吃了一顿饭,也品尝了他们的当地酒。实际上我在这个城市只发现了一家中国餐馆:四川黄氏餐馆,他们的儿子曾经与我们实验室的一个小伙子是高中同学。这家人非常热情好客,正是在那儿我品尝到了他们自己酿制的茴香酒。除了吃,整个城市还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地方。例如拜占庭博物馆、考古博物馆、白塔,古城墙等。这个城市到处都散发着古老的气息。

       20天的学术访问转眼就要结束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学术界的新朋友,例如Aifantis教授的博士后Ioannis博士,还有他的助手Avraam等人,都是非常热情好客的。值得一提的是,Aifantis教授的女儿Katerina当时也在希腊,我们很愉快地进行了学术探讨。她现在是亚利桑那大学副教授,21岁就获得了博士学位,当时很多报纸都进行了报道。

   最后一天,Ioannis博士开车把我们送到塞萨洛尼基机场。飞机开动了,我们踏上了回来的旅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775275.html

上一篇:弹性线的发展历史
下一篇:那些久违了的老书
收藏 IP: 222.195.191.*| 热度|

7 史晓雷 陈冬生 王永林 杨金波 王海辉 科苑往事 nextvisionar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