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韩国谈吃

已有 6491 次阅读 2011-7-14 14:0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style, 心情, 韩国的

        满打满算,来到韩国已经半年了。很多人都劝我写点什么,我也老是感觉应该写点什么。可写的东西很多,可是又一直没有心情去写。偷得浮生半日闲,我就来写一写我所感兴趣的东西:韩国的吃!

        如果没来韩国,相信大家都会对韩餐充满憧憬:韩国料理、韩式烤肉、石锅拌饭、狗肉……其实这些东西,我们都在国内吃过,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韩国烤肉,每次出差到上海,有人请客总是拿这个作为最高档次来招待。于是来到韩国体验。

来到韩国当天,有一个小伙到学校门口去接我,然后又陪我办理入住宿舍手续,晚上又陪我去买了一大堆日用品,接着就饿了。然后我就在韩国吃了第一顿饭:韩国烤肉!烤肉使用的肉一般有好几种:韩国本地产的猪肉(五花肉),美国进口的牛肉,澳洲的牛肉,以及韩国本地产的牛肉等。其中牛肉比猪肉要贵,有时候甚至贵一倍。但是美澳进口的牛肉却便宜,韩国本地产的牛肉却远远贵于进口牛肉。这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韩国人往往“敝帚自珍”,总是认为自己的东西是最好的,当然他们产的东西确实环保、卫生;第二,韩国耕地面积太少,农牧产品产量太小,所以加上人工费等,确实成本太高。韩国烤肉总起来说味道还凑合吧。一般都会伴随着上很多小菜,主要有泡菜、生菜、青辣椒等。吃肉的时候,把肉放在铁架子上烤熟,然后加上酱,用生菜包起来。还有一种才是紫苏,有一种特殊的清气,也可以包肉吃。现在国内也在大规模种植紫苏了。辣椒不是很辣,蘸着酱吃也有一定风味。蒜是比较贵的东西,一般都是剥光了放在袋子里面出售。总之,韩国的烤肉一般,不如中国的韩式烤肉;因为中国的韩式烤肉已经本土化,更适合于中国人的口味。

    说到泡菜,不得不再费一番口舌。泡菜已经成为了韩国的一种文化,吃饭的时候如果没有泡菜,韩国人就无法下饭。我当时刚来的时候,正值2011年初,那时候韩国正发生“泡菜危机”,白菜大量涨价。但是据说韩国人很少吃中国进口的白菜,中国进口的白菜的主要消费者还是在韩国的中国人。泡菜实际上就是腌白菜,里面也有很多辣椒,吃多了确实感觉不爽。一开始我还能多吃几口,现在到食堂去吃饭,顶多能吃一片。实际上,韩国跟东北人风俗比较近一些,以前可能冬天时间比较长,主要的菜是以白菜为主,所以发展出了这种独特的泡菜饮食文化。

    韩餐的主食是米饭,他们这儿很少有人吃面粉。他们的饮食风俗跟东北人很像,管米饭叫做“饭”。实际上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是以面食为主的,例如河北、河南、山东、山西、西北一带等。像我这样整天吃米饭还真不习惯呢。他们叫面条为“炸酱面”,但是味道跟北京的炸酱面却差别很大。他们叫方便面为“拉面”,如果再加上一小碗米饭,就叫做“拉面吧”。他们叫饺子为“满都”,我怀疑是“馒头”的变音。他们的饮食中没有“馒头”的概念,也不认识。

总起来说韩国人吃的简单,菜都是偏重于清淡,油很少。另外给的量也很少,中国人一般都吃不够。当然如果不够的话,你还可以继续添饭。另外,韩国人喜欢喝凉水,很少喝热水。到餐馆吃饭,得自己去饮水机取热水。韩国的菜油水很少,有人说是因为以前生活比较清苦,所以养成了这种习惯,现在就继承下来了。但是也有人说,这种饭有益于健康。不知道这边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有多少,但我估计肯定比中国的比例要低得多。他们的物产不丰富,所以农产品很贵,例如花生等都比国内贵好几倍。瓜子他们都没有见过,根本就不认识。上次去北京开会,我领着一个韩国学生去吃了北京烤鸭,吃了涮羊肉,也吃了会议的自助餐,五花八门的食物给了他很大的视觉上和思想上的冲击。想我中华大地确实地大物博,饮食文化底蕴丰厚,岂是这些小国家所能比的。

来到韩国吃的第二顿饭是参鸡,这个是我认为来韩国之后吃过最好的东西。就是一只鸡,肚子里包上米饭,然后放上人参、栗子、银杏、红枣等东西放在一只石锅里面炖熟了。这个参鸡应该是具有韩国特色的一个名菜,价格也不贵,大约1.1万韩元吧。另外,这个参鸡具有滋补作用,养神补气的作用。别的好吃的东西还有烤鱼,是碳烤的,但是价格比较贵。来韩国之前一直以为这边海鲜便宜,但是现在发现海鲜还是要贵于猪肉、鸡肉的。还有就是一整条鱼,放在铁板上面煎熟。但是总起来说,他们的做法还是过于简单。他们不会熬鱼,实际上对于海鱼而言,最好的做法就是熬,炸也可以。除了这些,我吃过的还有:炒鸭肉,类似于国内的干锅。韩国人往往把猪肉和鱿鱼混合到一起炒,也别有一定风味。韩国人特别喜欢吃猪肉,尽管鸡肉更便宜。他们在外面吃饭,首选的就是猪肉。我还吃过一种以野菜根叶和蘑菇为主的一种饭,他们称作“药食同源”;还吃过一种蒙古火锅,实际上就是韩国本土化的火锅,叫做“沙普沙普”,没有甜面酱,主要是涮牛肉,所以比起中国火锅来逊色不少。

韩国另外一种好吃的东西就是狗肉。韩国人以前吃狗肉是非常有名的,可是我来了之后,却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吃过狗肉,甚至都不知道狗肉是可以吃的。这个是因为当时他们这边举办奥运会,西方老外看不惯杀狗,所以政府就明令禁止吃狗肉了。禁令一下,国家又小,法制又严,说不吃就不吃了!现在经营狗肉馆的人,大部分都是来韩定居的中国人,其中很大一部分人已经加入韩国籍了,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朝鲜族的。狗肉火锅是非常鲜美的,并且吃狗肉具有滋补养颜或者说美容的功效。一大锅狗肉,热气腾腾的,再加上点青菜,还有其他的小菜,该是多么诱人啊!

韩国这边也有很多中国店,刚才说的狗肉店就是中国人主营的。我曾经去过一个中国人聚居的地方,那个地方有涮羊肉火锅,吃起来还是挺带劲的。顺便说一下,韩国人一般没有吃过羊肉,他们甚至不熟悉羊肉和羊的英文发音。因为韩国本地不产羊,而他们又错误地认为羊肉发膻,所以羊肉在市场上一般都买不到!只有在中国店里才能买到,这种店一般门面比较小,主要卖符合中国人口味的东西,有冻饺子、冻鱼、真空包装扒鸡、油盐酱醋等。我问道那个营业员,她也说是这儿的顾客还是以中国人为主。这边的中餐馆也是以中国顾客为主的,主要的菜就是东北菜。如果一个韩国人没有吃过中餐,他是一般不会主动去中餐馆吃饭的。喜欢吃中餐的人,一般都是由中国人带着去吃过一次的人。

中国店里当然也有酒。说到酒,又得花点时间来说了。刚才说到中国店里的酒,也有牌子,一般都是“老朝阳”等,喝起来也有点中国酒的味道,但是毕竟是在当地生产的,还是不正宗,不过已经远远好于韩国当地的白酒了。他们当地的白酒叫做“烧酒”,用一个小的绿色玻璃瓶装起来,度数大约在20左右,味道类似于日本的清酒。这种酒据说是用酒精勾兑的,味道远没有中国的粮食酒好喝。还有就是啤酒,一般有CassHite两个牌子,喝起来倒也爽口。他们对中国酒的认可度非常高,非常喜欢青岛啤酒和中国的“高粱”酒。他们一般认为高度的白酒就是“高粱”。我每次回家,都花个十几块几十块的给教授买瓶中国白酒,他都当做宝贝。韩国的学生也喜欢喝,喝过之后感觉非常美。我有一次跟教授提起,说中国有一种70度的白酒,他当时都惊得说不出话来。

说到底,还是中国饭好吃,于是就开始学做饭。同时这儿的中国人组成了一个小圈子,轮流做庄,每个周末都聚在一起,做好一桌中国菜,大家举杯痛饮,不亦乐哉!自己做的各种菜有:小鸡炖蘑菇,炒鱿鱼,煎鱼,炒茄子,炒白菜,猪肉炖粉条等。这些家常菜,尽管粗糙,但是能够在韩国吃到也是不容易了!不管怎么说,大家也算是在异国他乡了。有缘聚在韩国,有缘相识相知,有缘坐在一张桌子上吃饭,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464738.html

上一篇:Men of Mechanics (14): 托马斯-杨之力学贡献
下一篇:韩语课小记
收藏 IP: 147.46.68.*| 热度|

9 丁甜 张克明 赵凤光 朱志敏 王海辉 俞立平 刘晓光 赵燕 qiji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