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Men of Mechanics (11): 全才中的全才:莱布尼兹

已有 7113 次阅读 2010-11-13 20:1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莱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von Leibniz1646.7.1-1716.11.14.),是德国最重要的法学家、外交学家、自然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历史学家、冶金学家、计算机学家和哲学家,是一位举世罕见的科学天才。他的研究成果还遍及力学、逻辑学、化学、地理学、解剖学、动物学、植物学、气体学、航海学、地质学、语言学、法学、哲学、历史、外交等等,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就是出自他之口,他还是最早研究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的德国人,对丰富人类的科学知识宝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数学上,莱布尼兹和牛顿同时创建了微积分,并且我们现在采用的微分、积分符号都是莱布尼兹所提倡的。就此一项贡献,足以使其跻身世界上最伟大的数学家行列。莱布尼茨曾讨论过负数和复数的性质,得出复数的对数并不存在,共扼复数的和是实数的结论。在后来的研究中,莱布尼茨证明了自己结论是正确的。他还对线性方程组进行研究,对消元法从理论上进行了探讨,并首先引入了行列式的概念,提出行列式的某些理论,此外,莱布尼茨还创立了符号逻辑学的基本概念。

在力学上,他提出了具体运动原理和抽象运动原理,认为运动着的物体,不论多么渺小,它将带着处于完全静止状态的物体的部分一起运动。他还对笛卡儿提出的动量守恒原理进行了认真的探讨,提出了能量守恒原理的雏型,证明了动量不能作为运动的度量单位,并引入动能概念,第一次认为动能守恒是一个普通的物理原理。他又充分地证明了永动机是不可能的观点。他也反对牛顿的绝对时空观,认为没有物质也就没有空间,空间本身不是绝对的实在性空间和物质的区别就象时间和运动的区别一样,可是这些东西虽有区别,却是不可分离的。这一思想后来引起了马赫、爱因斯坦等人的关注。1684年,莱布尼茨在《固体受力的新分析证明》一文中指出,纤维可以延伸,其张力与伸长成正比,因此他提出将胡克定律应用于单根纤维。这一假说后来在材料力学中被称为马略特莱布尼茨理论。

在光学方面,莱布尼茨也有所建树,他利用微积分中的求极值方法,推导出了折射定律,并尝试用求极值的方法解释光学基本定律。可以说莱布尼茨的物理学研究一直是朝着为物理学建立一个类似欧氏几何公理系统的目标前进的。

20岁那年,他向莱比锡大学提交了博士论文《论身份》,但是审查委员会以他太年轻而拒绝授予他法学博士学位,黑格尔认为,这可能是由于莱布尼茨哲学见解太多,审查论文的教授们看到他大力研究哲学,心里很不乐意。他对此很气愤,于是毅然离开莱比锡,前往纽伦堡附近的阿尔特多夫大学,并立即向学校提交了早已准备好的那篇博士论文,16672月,阿尔特多夫大学授予他法学博士学位,还聘请他为法学教授。1667年他曾发表了《法学教学新法》,表明了他在法学方面有一系列深刻的思想。

莱布尼兹提出了二进制算法,并研究了中国的八卦图。继帕斯卡发明加法器之后,莱布尼兹制造成功了一台乘法器,是另外一种计算机的雏形机。并把这台机器的一个模型机赠送给了中国的另外一位科学家,即当时的康熙皇帝。

哲学上,他提出了单子论作为著名的哲学家,他的哲学主要是单子论前定和谐论及自然哲学理论。其学说与其弟子沃尔夫的理论相结合,形成了莱布尼茨沃尔夫体系,极大地影响了德国哲学的发展,尤其是影响了康德的哲学思想。他开创的德国自然哲学经过沃尔夫、康德、歌德到黑格尔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1693年,莱布尼茨发表了一篇关于地球起源的文章,提出了地球中火成岩、沉积岩的形成原因。对于地层中的生物化石,他认为这些化石反映了生物物种的不断发展,这种现象的终极原因是自然界的变化,而非偶然的神迹。他的地球成因学说,尤其是他的宇宙进化和地球演化的思想,启发了拉马克、赖尔等人,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19世纪地质学理论的进展。

  1677年,他写成《磷发现史》,对磷元素的性质和提取作了论述。他还提出了分离化学制品和使水脱盐的技术。

  在生物学方面,莱布尼茨在1714年发表的《单子论》等著作中,从哲学角度提出了有机论方面的种种观点。他认为存在着介乎于动物、植物之间的生物,水螅虫的发现证明了他的观点。

  在气象学方面。他曾亲自组织人力进行过大气压和天气状况的观察。

  在形式逻辑方面,他区分和研究了理性的真理(必然性命题)、事实的真理(偶然性命题),并在逻辑学中引入了充足理由律,后来被人们认为是一条基本思维定律。他设想把数学方法应用于逻辑,把逻辑推理变成纯符号的逻辑演算,是逻辑成为一种证明的艺术,并为此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尽管他后来中断了这一研究,但却给逻辑的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对后来数理逻辑的创建起到了重要作用,因而被公认为数理逻辑的奠基人。

  1696年,莱布尼茨提出了心理学方面的身心平行论,他强调统觉作用,与笛卡儿的交互作用论、斯宾诺莎的一元论构成了当时心理学三大理论。他还提出了下意识理论的初步思想。

  1691年,莱布尼茨致信巴本,提出了蒸汽机的基本思想。

  1700年前后,他提出了无液气压原理,完全省掉了液柱,这在气压机发展史上起了重要作用。

  1677年,莱布尼茨发表《通向一种普通文字》,以后他长时期致力于普遍文字思想的研究,对逻辑学、语言学做出了一定贡献。今天,人们公认他是世界语的先驱。

  莱布尼茨在担任布伦瑞克-汉诺威选帝侯史官时,著有《布伦瑞克史》三卷,他关于历史延续性的思想和从大局看小局的方法及其对于史料的搜集整理等对于对于日后德国哥廷根学派有着很大的影响。

莱布尼兹终身未婚。

莱布尼兹多才多艺,是牛顿时代最为博学的人,并且学贯中西,是一位通才和全才。样样皆通,样样稀松,但是这句话对于莱布尼兹是绝对不适用的。他的学术地位可以直接类比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83475.html

上一篇:被人忽略的科学家:Gibbs
下一篇:回忆清华力学岁月:写在百年校庆前夜
收藏 IP: .*| 热度|

7 杨正瓴 余昕 许培扬 丛远新 周华 朱新亮 杨华磊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