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中国“三钱”的家世简介

已有 20296 次阅读 2010-9-20 17: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前几天,应学校教务处邀请,我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们做了一场科普报告,名字是“中国三钱”。想不到平时我讲力学与工程应用的报告时,去的同学不是很多;但是这次却非常多,几乎教室里面都坐满了。

中国三钱:指的是钱学森、钱伟长和钱三强;他们三个人一个比一个小一岁,上学的年级也都相应低一级。

钱学森的父亲钱均夫是一位很有名的文史学家。他的妻子蒋英教授是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著名的女高音歌唱家。他的岳父蒋百里,是民国年间最有名的军事学家。他的儿子钱永刚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他的侄子钱永健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他的侄子钱永佑是斯坦福大学教授。他妻子的表弟是金庸先生。

钱三强的父亲是钱玄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他的妻子是何泽慧,院士,至今健在。何泽慧姐妹三人都是科学家。其中大姐何怡贞嫁给了葛庭燧,著名的金属学院士。

钱伟长的叔叔是钱穆,著名的国学大师,与鲁迅同时代的人物。他的妻子是孔祥瑛,原清华附中校长。钱穆的女儿钱易也是院士,现在清华任教。他跟钱钟书、钱钟韩两院士兄弟是一个大家族的。他跟钱临照、钱令希两院士兄弟也都是无锡七方桥

三钱都与清华大学有关系;都是钱王,吴越国钱鏐的后裔;都是书香门第;都信奉钱氏家训;都是中科院第一批院士;都有强烈的爱国心;都有美满的爱情和婚姻。是以并称三钱。

钱氏名人有很多:

钱穆,钱钟书,钱钟韩,钱鸣高,钱易,钱其琛,钱永健,钱永佑,钱正英,钱临照,钱令希,钱伟长,钱逸泰,钱保功,钱骥,钱俊瑞,钱基博,钱三强,钱伟长,钱思亮,钱煦,钱复,钱玄同,钱学森,钱学敏,钱逊,钱永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64998.html

上一篇:指导本科毕业设计
下一篇:Men of Mechanics (10): 生物力学之父冯元桢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耿文叶 唐常杰 徐耀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