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小孩孩

已有 5276 次阅读 2010-7-21 10: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孩孩已经十个月了!

三十多岁的人才有孩子,在北京也许是很常见的。但是在青岛这个地方,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我以前的中小学同学的孩子大都上小学了!但是对于我,想生个孩子的条件却一直不成熟。上学,小学、中学、大学、研究生、博士,一直到08年才毕业,这个时候,人已三十而立!而后涉及到工作的安顿、购买房子、爱人工作的调动等一系列问题。等到差不多了吧,这个时候才考虑需要有个小孩孩了!就在这个时候,小孩孩也确实要出世了!

从去年春天开始,爱人怀孕反应很强烈,呕吐非常严重。那个时候,她整天挺着大肚子,每天捎着中午饭去单位上班,期间需要坐两趟公交车。呕吐较严重的现象,很多人都预测会是个女孩。尽管大家都说男女一样,但是潜意识中大家其实还是喜欢男孩的。但是我接受了这个现实,觉得只要它能健康地成长就行了。后来就是保胎,那次是因为爱人出血,感觉很危险,把我也吓住了。在医院住了一个周,就恢复了。那个时候正好是五一放假。

过了几天,到妇幼保健医院体检时,医生偷偷告诉我们说有可能是个男孩。这是违法的,但是那个医生是熟人,所以私下告诉的。但是我已经没有了关于男孩、女孩的偏见,也并未因为是男孩而特别高兴。

终于到了快生的日子了。而这个时候我正好要忙着出国参加学术会议,所以担心小孩孩能否在我出国之前出生。9月25日凌晨,爱人感觉腹痛,羊水破了。所以我们立刻打车赶到开发区医院,到了下午小孩孩就顺利出生了。那个时候我在走廊的椅子上,爱人打电话告诉我说是个男孩。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竟然很是平静。于是十一的那个假期,我正好陪伴着他们母子在医院里。

小孩孩躺在婴儿车上,闭着眼睡觉。他不像同屋住院的其他孩子那样,他不大哭,只是饿了的时候才哭。我用水兑上奶粉,递到他嘴里,他就很着急地喝奶。但是又怕呛着他,所以奶瓶需要斜着送过去。给他喂奶的时候,自己的心里确实有一种满足的感觉:我有儿子了,我当爸爸了!小孩孩也在医院里洗过澡,脖子上套着游泳圈,单是护士推他时,他紧紧抓住游泳圈,下沉时,他用脚先踩着盆底,看来安全意识比较强。

出院后,爱人很长时间没有奶水,所以一直喂小孩孩奶粉。他每天晚上都要起来三四次,主要是撒尿和喝奶。那几天简直困得我不行,白天还要上课,晚上根本就无法入睡,何况我平时睡眠质量就不是太好。不过小孩孩长得很快,很快就逐渐胖起来了,因为这时候妈妈的奶水来了。

过了几天,我就出国开会去了。在国外的日子,我总是很想念小孩孩。在开会期间,见到一个妇女带着一个三个月的孩子,我也想起了我的儿子。回来后,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我在黑板上板书,脑海中竟然会突然闪过小孩孩的憨样。

总起来说,小孩孩出生的时候很好,没有给我们添麻烦。这也是上天给我们最大的恩赐。以前自己单身的时候,体会不到结婚之后的生活。以前自己没有孩子的时候,也想象不到我现在的这种心情。我现在奋力拼搏,很大一部分力量就是来自于小孩孩。每当想起小孩孩那胖乎乎的脸、胖乎乎的胳膊和腿,我就情不自禁。我希望用自己的劳动给他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一切为了小孩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45994.html

上一篇:Men of mechanics (8): 不得不提的冯康
下一篇:上海吊唁钱伟长先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