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大学里最恐怖的课程:工程力学

已有 6637 次阅读 2010-6-2 07: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学期的材料力学考试刚刚结束,很多同学考得不好,就频繁地给老师打电话,担心他们不能及格或者考个高分。对于力学的课程考试,这种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了。

念过大学工科专业的人大都知道,大学里面有两门必修的力学课程: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这两门课的考试及格率一直是所有课程中最低的,难度也是最大的,一直被视为最恐怖的课程。一度有过力学考试,有一半人不及格的记录。而如果第一次考试通过不了,以后补考通关过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这两门课同属于工程力学范畴,但是侧重点略有不同,学习的方法也不一样。理论力学更加偏重于物理和数学,其研究对象为刚体,所以是一种理想化的假设。这门课程注重公式的推导,很多公式都是通过严格的数学推导得来。但是它跟传统的物理课程不一样,它注重为后续的工程力学课程、工程专业课程打下基础,所以注重研究实际工程中提炼出的问题。这样的话,解题的时候要注意他特有的步骤,同时还要深刻理解某些基本概念。

材料力学与理论力学相比,更加注重于工程实际,因为它考虑了物体的变形。现行的48学时工科材料力学,一般涉及到基本变形、一点的应力状态、组合变形、压杆稳定几部分内容。综合看来,其脉络体系也是比较清晰。其研究的对象一般涉及两个方面:应力(强度校核)和变形分析。材料力学相对于理论力学而言,数学推导的味道较淡,但是引入了很多工程假设,这些都是需要仔细体会的。另外,因为它偏重于工程,所以对于单位、数字结果的保留等也尽量满足工程上的需求。

每年考试总有一大批同学不及格,主要的问题还是他们心理上有畏惧的阴影,另外眼高手低,自以为以前在中学、在大学物理里面接触过部分内容。殊不知,理论力学是自成体系的,有其特定的学习方法。而材料力学是新的知识,一些新的概念如内力、应力、强度等都是以前的知识体系里面没有的,需要重新建立印象。学好这些课程最重要的还是要付出自己的努力;一方面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另一方面需要课后自觉做大量练习题。

归根到底,所有课程要想学好,都是要付出辛苦的劳动。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分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31176.html

上一篇:试论新世纪《材料力学》教材的革新
下一篇:法国Thierry Fourcaud博士来我校学术交流
收藏 IP: .*| 热度|

3 金小伟 张旭 卢东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