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Men of Mechanics (3): Great Euler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10-4-21 21: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Men of Mechanics这个系列是仿照Bell的著名的Men of Mathematics来写的,这是初稿

Euler是与阿基米德、牛顿、高斯并且的人类史上最伟大的四个数学家之一。他是伯努力家族的最有名的学生。

欧拉被公认为是纯粹数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历史上最卓越、最多产的科学家之一 ,被同代数学家视为“分析的化身”,此外他在数论、几何学、拓扑学、力学诸方面均 有重大的原创性贡献,并把成果广泛应用到物理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在我看来,欧拉的 一个无与伦比的优点在于他的精细和耐心,这使得以他名字命名的数学发现无处不在, 并且总是处在各个领域引人瞩目的位置。例如,欧拉函数和欧拉定理(数论)、欧拉常数( 微积分)、欧拉公式(复变函数)、欧拉线和欧拉圆(几何学)、欧拉图(图论)、欧拉示性数 (拓扑学)、欧拉角(动力学)、欧拉方程式(流体力学)等等。而欧拉完成了800多篇(部)论文和著作,其中58%是数学方面的,物理学-力学和天文 学各占了28%和11%,其余3%是关于航海学和建筑学的。从1907年欧拉诞辰200周年开 始,瑞士政府着令有关部门编辑《欧拉全集》,那是72卷大四开本的巨著,至今尚未完 成。

欧拉喜欢孩子,他的两任妻子(第二个妻子 是第一个妻子的同父异母的妹妹)先后生下了13个孩子,欧拉常常一边抱着婴儿一边写论文,稍长的孩子们则围绕着父亲嬉戏,他是在任何地方、任何条件下都能工作的少数几 位大科学家之一。

1783年9月18日,一个晴朗的秋日下午,欧拉像往常一样在石板上写着什么,那可能 是在计算气球上升的轨迹。然后,他和家人一起吃晚饭,谈论着新近发现的天王星。晚餐后,欧拉一边喝着茶,一边和小孙女玩 耍,突然之间,烟斗从他手中掉了下来。他说了一句:“我死了”,随即“欧拉停止了 生命和计算”。

有着“法兰西的牛顿”之誉的拉普拉斯赞叹道,“学习欧拉吧 ,他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数学王子”高斯也曾经说过,“对于欧拉工作的研究, 将仍旧是数学人能上的最好的无可替代的学校。”从某种意义上讲,自从欧拉去世以后 ,数学再也不像从前那样美好了。Euler做起计算来,就像鹰在空中站稳脚步,像鱼在水里游泳,像人的呼吸一样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314662.html

上一篇:Men of Mechanics (2): 冯卡门轶事
下一篇:Men of Mechanics (4): 麦克斯韦对应用力学的贡献
收藏 IP: .*| 热度|

2 蒋迅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