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美国院士中的华裔力学家

已有 12812 次阅读 2010-1-8 10:2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华裔力学家是世界力学领域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很多人大学阶段在中国念书,后来到国外读的研究生或者访问,为世界力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此仅就我的了解介绍几位。

林家翘,国际应用数学权威。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应用数学,流动稳定性理论,星云的密度波理论等等。他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师从周培源教授。硕士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在加州理工学院冯卡门教授的指导下取得学位。后来在布朗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工作,被称为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的“grandfather”。曾担任美国应用数学学会主席。

冯元桢,国际“生物力学之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在组织、骨头、应力生长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的前期贡献在于气动弹性力学方面,写出的连续介质力学等书至今是全世界的经典教材。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工作。

钱煦,生物力学家,冯元桢的合作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

林同炎,美国“预应力之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柏克利分校教授,美国林同炎中国公司(LIN TUNG-YEN CHINA,INC.)董事长,美国林同炎国际顾问公司(T.Y. LIN INTERNATIONAL INC.)名誉董事长。美国总统里根在1986年将美国最高科学奖——“国家科学奖”颁发给第一个入选美国国家工程院的美籍华人林同炎教授,奖状上的赞词写着:“他是工程师,教师和作家。他的科学分析、技术创新和富于想象力的设计、不仅跨过了科学与艺术的壕沟,还打破了技术与社会的隔阂。”

林同骅,美国工程院院士,林同炎的弟弟。60年代开始,林同桦将他所研究的塑性力学方法,用于对金属疲劳的研究上,而这在冶金力学上是一个悠久的难题。林同骅在此领域的研究,不但持续领先世界,对当今的飞机、汽车、建筑等金属材料的革新,也发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为此,林同骅荣获过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的最高荣誉奖“Theodore von Karman”奖章。

卞学璜,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赵元任的女婿,其妻赵如兰为哈佛大学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国际杂交元之父。研究范围广泛,涉及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流体力学,蠕变分析,断裂力学,结构分析,计算力学等领域,

易家训,美国工程院院士。易家训在流体力学领域成就卓著,曾经独创了“层流和内部波”理论、“稳定性理论”,提出了"重力波";并把层流理论扩展应用到大气流动、海洋流动以及科学、环境、工业等方面的流动。从细小的烟缕、湍流、弥散等基本现象出发,通过深入研究,发展了应用极其广泛的非均匀流体力学的总理论。《不均匀流体动力学》为其经典著作。所编著的《流体力学》为大学经典教材。另有学术著作《易家训流体力学论文选集》,文学作品《记忆中的旧中国》。一生所获荣誉甚多,包括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密歇根大学建校150周年所颁杰出教授头衔、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力学奖等。

吴耀祖,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吴耀祖教授长期从事流体力学的教学和研究。解决了有限翼展水翼的绕流问题,创建了含自由流线的空泡流理论,从而推动了水翼的应用。发展了低雷诺数流体力学的理论,对于Oseen流和Stokes流建立了系统的奇点解,开创了解决微生物浮游问题的新方法。此外,在船舶水动力学和海岸水动力学方面也有颇多建树。曾荣获美国物理学会流体力学奖等多项科技奖励并担任著名期刊主编等。

张建平,美国工程院院士。结构分析,纳米力学等。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力学与材料工程处主任、美国力学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力学博士、上海大学荣誉博士、英国《薄结构》杂志主编、美国土木工程学会荣誉会员。

鲍亦兴,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双目失明,现在浙江大学。

梅强中,美国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流体力学家。

沈申甫, 浙江吴兴人,国际著名塑模专家,康乃尔大学教授,美国工程科学院院士 ,航空航天、流体力学领域成就卓著,驰名国际,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

李耀滋,北京人,流体力学专家,曾任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全美华人协会主席,麻省理工学院发明创新中心主任。 bj


林幼堃:美国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土木系学士。佛罗里达州大西洋大学结构动力学教授。

徐皆苏:美国工程院院士,中正理工学院造兵系学士。加州伯克利分校应用力学教授。

锁志刚:美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哈佛大学博士,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工作。

高华健:美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哈佛大学博士,曾任德国马克思普朗克金属研究所所长。现任布朗大学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85241.html

上一篇:生活中的屈曲现象
下一篇:软物质力学
收藏 IP: 121.249.15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