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博士生毕业,何去何从?

已有 6298 次阅读 2010-1-7 08: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国博士已经进入大跃进阶段了。博士毕业越来越难,博士就业也越来越难。

1.在职与非在职博士。前几年的在职博士,大家都不以为然,认为很多人无非就是来混个学位。那个时候,很多人都很自豪地对别人说“我是一直上学上来的。中间没有工作过。”以此来表明他们的与众不同。但是转眼之间,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大家的策略都是“占坑”,都很羡慕在职的博士。他们名利双收,一方面可以拿工资,另一方面可以拿学位,对于提升职称一点没有影响。

2.博士毕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博士毕业只需要发表中文期刊,现在要求sci文章。并且越来越追求数量,越来越追求质量。有些学校明确规定了sci文章的影响因子。很多博士的毕业也是一延再延,都是因为没有达到老师的要求。

3.我国的博士培养目标是“创新”,大部分都是偏重于理论方面的。而就业方向主要是高校和研究所。但这些事业单位往往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人满为患,僧多粥少。并且待遇偏低。但是,一个博士读了十来年书,本身就认为自己是清高的,所以内心深处还是想找一个读书人的行当。事业单位不像企业那样,流动性很强,所以进人很难。如果去公司,这些博士恐怕还没有那种能力能够干出一番事业。而一般的公司不会花钱去养这么多博士的。

4.很多博士毕业去考公务员,但是现在难度太大了。以前的博士参加公务员考试不用笔试,直接面试。但是现在统一考试,就未必有什么优势。还有一些人进不了高校,就去中学、甚至小学任教。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还有的想去西部,但是西部的工作岗位更少,去干什么呢?

5.出国也许是一条路,但只能是一个缓冲。出国做博士后是一种苦力,当在做的时候,年龄也越来越大了,以后找到一份正式的职业也许更难了。因为年轻人咄咄逼人,后来居上了。

6.用人单位的要求五花八门,水涨船高。05年之前,只要是个博士,也许大部分单位都不会挑剔。现在越来越苛刻,看一下你的本科毕业学校是否211,看一下你发了多少论文,看一下专业是否对口,看一下配偶的工作情况等等。很多人以前都很幼稚地想,如果做好了,也许就有好的出路。但是到了残酷的现实面前,才发现一切都是那么脆弱而不堪一击。

博士毕业何去何从?已经成为一个沉重的话题!盼引起有识之士的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84911.html

上一篇:大学青年老师的压力
下一篇:生活中的屈曲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3 黄富强 刘先国 吴锦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