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ICTP之行(3)

已有 5124 次阅读 2009-11-13 09: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觉醒来,已是天光大亮。跟巴西的教授一起去吃早餐,这个是要掏钱的,已经有心理准备了。一共花了一欧多点吧,叫了一个汉堡和一杯牛奶。后来的几天就一直没有吃早餐,因为上午和下午都有coffee break,有大量的面包、饮料可以享用。

早餐完毕,到main building柜台上去注册。接待我的是一个黑女人,告诉我应该先去Fermi楼办理手续。校园里面有几所楼:Galileo Guest HouseFermi楼,达芬奇楼(main building),Adriatico Building(在海边)。大名鼎鼎的发展中国家科学研究院就在Fermi楼上,但也仅仅占了一层楼而已。

无非就是办理旅费的手续。因为ICTP早就承诺给我500欧,以负担我从青岛到ICTP的旅费。但是算来,这点钱还是不大够我的费用。柜台服务的小姐很友好,给我详细解释费用的支付,同时又给我几张餐券,还有每天的补贴:15/day。签了字之后,就到同一层楼的银行去拿钱。拿钱的时候需要护照的,我一开始没有带,又回去取的。排了一会队,终于拿到钱了。

不过会议开幕式已经快结束了。我只有拍了几张照片。会议室其实也是很简陋的,比起国内的一些房间都有点寒碜。但是这儿却能够聚集最优秀的科学家来进行学术交流。

这个会议主要是研讨微纳米摩擦、润滑方面的,其实跟我的研究方向有点远。这些作报告的人大都是从事物理方面的,大都进行分子动力学模拟。而我是搞固体力学的,总是倾向于采用continuum mechanics的手段。

Coffee break期间,终于见到了一个中国人:苏州纳米所的张骁骅。他是被邀请作报告的。他是复旦物理系毕业的,后来到ICTP做了很长时间的postdoc,导师是很有名的Tosatti教授,会议的主持者之一。见到中国人还是很激动的,但是显然张并没有像我这么激动,可能我是第一次出国的缘故吧。张的工作主要是做分子动力学,跟清华的郑泉水教授做碳纳米管的工作有点类似。他已经发表了很好的文章,有nature materialsPRL等。

中午一起吃的饭,张告诉我说这儿有很多中国人,果然见到了好几个。其中有个从北医过来的女孩,打了一个招呼,用中文。晚上吃饭的时候又见到了好几个在这儿念书的学生,都是SISSA的,即意大利高级研究院,楼是跟达芬奇楼连在一起的。其中的学联主席李纯博,是我来ICTP之前通过email联系过的。但是中国人见面都很冷淡。

吃饭过后,骁骅带我去了main building二楼转了一圈,见到了浙江大学来访问的王梦,并向她借了一个插头转换器。后来又到另外一个办公室坐了一会,主人是李嘉禹,在国内已经是长江学者了,现在中科院数学所当研究院,在ICTP也是担任研究员,这可能是很高的一项荣誉。但他不日即将回国,这可能对我国学生申请来ICTP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谈话中提到了南开的张伟平据说有可能来任职。也提到了于渌院士曾经在这儿工作过的事情。也谈到了一些熟人,如浙大的杨卫,清华的郑泉水等人。

晚上吃晚饭,来自厦门大学的小蔡带我去SISSA转了一圈,也相互交流了一些看法。小蔡是搞天文的,刚刚来,正在联系房子。学生都是自己租房子住的。

见到了中国人,有很多事情就容易了。并且心里也有底了,在这儿中国人也很多(据说有30多个),所以我什么也不怕。总之,这一天收获是很多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70682.html

上一篇:ICTP之行(2)
下一篇:ICTP之行(4)
收藏 IP: .*| 热度|

1 nextvisionary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