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流年往事:一个70年代生人的回忆

已有 5406 次阅读 2008-4-28 19:37 |个人分类:未分类

那些回忆的碎片,像蝴蝶一样翩翩地飞向花丛之中。站在08年的起始点,我的思绪便像这蝴蝶一样,不断地从尘封的记忆中,翩翩地飞出来。

70年代出生的人,现在大都已经30多岁了。很多苦涩而甜蜜的经历,已经远远不为现代的小孩子们所理解。但是这些流年往事,常常会不经意间拨动我们这一代人最纯的心弦,从而勾起片片的温馨,在这繁华而冷漠的世界中找回那个小小的我。

还是从小时候谈起吧。那个时候,一切好像都是黑白的,包括穿的衣服,甚至那些保存至今的发黄的老照片。那时候好像都很穷,一块糖,才一分钱。一支铅笔也就是一两分钱。捡到一分钱,是要交给老师的,叫做拾金不昧。小时候的老师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是老师让我们去办一件事情,我们都是心花怒放的,为老师的赏识而感觉自己是个优秀的好孩子。学期末最重要的也许就是评三好学生,其实好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学习好的。获奖的学生名额不会太多,奖品一般有本子和铅笔。过年时,把奖状往墙上一贴,就成为父母炫耀的资本。但是放假比较讨厌的确实假期作业,比较多,最烦的是抄写课文。我曾经就在放假的第一天把所有的作业都做完了,剩下的时间都可以放心大胆的玩了!

那个时候都有什么玩的呢?有很多很多现在城市的孩子所想象不到的趣味。跳橡皮筋,丢沙包,捉迷藏,撞拐(男孩子盘起一条腿单脚直立相撞),弹玻璃球,分地(用小刀划分地域),打纸牌(用烟纸叠的),老虎吃小人,打扑克等等,都是非常迷人而有意思的活动,常常玩得乐不思蜀,流连忘返。如果是放假,那就更好玩了!可以带着羊,领着狗,去田野里,摘酸枣(据说现在很贵),采野果子,看瓜看桃(自己种的),还可以把花生、土豆、地瓜等放在一堆草里面,点起来烤熟了吃。还可以去老房子的屋瓦上掏麻雀窝,也可以自己制作弹弓打麻雀,当然有可能给人打碎玻璃。可以去河里洗澡,可以摸鱼。有一年暑假我们村的河干了,我每天都能从泥里捉出一桶鱼,后来家里的鸡都不愿意吃了!如果是过年,那么孩子可以穿上新衣服,可以吃好东西(一年的都攒下来为了这几天),还有点压岁钱(也就是几块钱而已,但是父母一般不收缴的)。

那个时候看了很多动画片,注意不是“动漫片”!那个时候的动画片绝对是质量最优的,其中有: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阿凡提,聪明的一休,忍者神龟,变形金刚,星球大战,希瑞,蓝精灵,小蝌蚪找妈妈,鲤鱼跳龙门,圣斗士星矢,曹冲称象,老狼请客,数不胜数,都给人以美的享受。当然还有一些电视剧,像西游记、霍元甲、陈真、霍东阁、射雕等我就不说了,现在想说的是其它一些不被常常提及的,但是大家一定熟悉。例如康德第一保镖传奇,乙未豪客传奇,武林奇婚,鹰爪铁布衫,大上海1937,醉拳,天蚕再变(云飞扬),蝉翼传奇(苏小魂),八卦莲花掌,南北少林,杨家将,水浒(老的),燕子李三,再向虎山行(经典),上海滩,木棉袈裟等等。

除此之外,我还看了很多课外书。有童话大王(郑渊洁),故事会,故事大王,今古传奇,童侠彪子头(未看完,希望有保存者借我一观),黑剑红袖,神州擂(残墨写),王度庐、古龙、金庸、梁羽生、萧逸等人的小说。我也尝试着写过童话,写过武侠小说,但大都是有始无终。以上很多小说都是我向朋友借阅或到镇上的小书店去租看的,那个时候拿到一本书回家的心情是多么的喜悦!

后来就是上了高中,告别了快乐的童年生活,然后又上了大学,又继续读研究生。这个过程也很漫长,但是在这儿省略掉了,准备再另外的文章中详细描写。但是这一阶段我接触了电脑,学会了上网,聊天,上bbs,但是没有打游戏。这一阶段,我曾经用过一个bp机,在当时已经比较先进了,因为当时的老师有手机的都不多。但是很快的,大约01年02年的样子吧,感觉手机一下子就普及了!然后北京的房地产热了,教育产业化热了,医疗热了,买车热了,考公务员热了,而学术界的有搞纳米、搞生物、搞能源的,也都炒起来了!

    面对这个纷繁多变的社会,我们已经感到无所适从。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转眼之间,换了人间。这些片刻的回忆,美好而又苦涩,但是我们不得不重新回到现实中来,为了我们的老婆孩子,为了父母亲友而奋斗,为了房子,为了车子,为了挣更多更多的钱而奋斗。七十年代生人,丧失了很多机会,但是也得到了很多东西,也许算是一种财富吧。突然之间又回想起在中学时的一段话:“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但是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如果能够平心静气地过一生,其实也不错。



史海钩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23304.html


下一篇:博学多才的大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