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课程体系的“硬”和“软”

已有 7893 次阅读 2016-10-16 07:1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学校在弄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我学习了几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觉得对于课程体系设置,有些问题还是值得思考的。

   现在大家都知道,学生的课程很多,很杂,课时量大,甚至周六周日都在上课。老师也大都疲惫不堪。但是仔细查看,发现现在课程体系比起二十年之前已有很大变化。首先是专业课的内容大幅度减少。例如理论力学原来100多课时,现在已经缩减到了48学时。其他的机械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材料力学等课程也都存在类似情况。而出现了很多名字很漂亮的课程,例如某某概论,某某欣赏等。所以在此,我把大学的课程归为“硬”和“软”两部分,这两部分内容实际上都是需要学习的,但是应该有所侧重。例如一个机械类的本科生,首先就得把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的基础夯实才能去学习后续的专业课,而不能为了总学分去学习了一大堆“软”课程。这样,用人单位是不认账的。

   实际上,那些核心的课程内容,即“硬”的内容,不应该缩水。而一部分“软”的内容,完全可以让学生自学,通过图书馆、网上查资料进行了解。大学学习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什么都要学,可能什么都学不到。只能在有限的课时内去合理布局,精心设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1008989.html

上一篇:我的工程力学教学——坚持板书
下一篇:Men of Mechanics (17):特立独行的卡文迪什教授
收藏 IP: 39.77.25.*| 热度|

12 肖建华 尤明庆 郭战胜 王林平 方言 冯大诚 逄焕东 卢东强 迟延崑 郑永军 张磊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