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小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建林 独上高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博文

我的工程力学教学——坚持板书

已有 9700 次阅读 2016-10-16 06: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书已经已经8年,我主要讲的课程就是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两门课程。学校规定新教师五年之内不能用PPT,所以当时感觉能够使用PPT讲课就是“出师”了。

   但是这几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如果讲授那些逻辑性强、需要很多数理公式推导的课程,最好还是使用黑板板书的讲课方式。很多学生都告诉我,说是先修的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现在大都使用PPT上课,学生也不记笔记,上课的时候就是两眼盯着屏幕“看”!所以高等数学和大学物理的课时量尽管很大,但是一部分学生甚至连基本概念都没有理解。实际上,“看”并非是主动学习的方法,而是一种被动接受。所以我要求每个学生必须准备一个笔记本,必须思路跟上老师的书写,画图,公式推导,一些注意问题等,都必须实时地记在笔记上。课堂练习也是随时要求的,需要在笔记上即刻做题。事实上,学生在记笔记的时候,大脑就已经进行了一次思考,另外通过书写,克服了“眼高手低”的问题。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类似的课程为何非要用PPT去讲。总之,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我的思想经历了从板书到使用PPT的跳跃,然后又重新回归到了使用板书。从工程力学的讲课来看,我认为板书是一种对学生很负责的教学方式。它并不花里胡哨,但是却有实际效果。但是,能够坚守三尺讲台,一只粉笔,一块黑板,能够原原本本地把公式、思想向学生阐述明白,让他们学到真正的本领,并且多少年如一日坚持如斯,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316-1008987.html

上一篇:教师节感怀
下一篇:课程体系的“硬”和“软”
收藏 IP: 39.77.25.*| 热度|

13 尤明庆 冯大诚 郭战胜 晏丽红 罗春元 农绍庄 卢东强 高建召 迟延崑 陈奕涛 郑永军 maninng qingyebi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