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花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muhuashi 想必这一生如同我的名字,将与森林、花木为伴...

博文

野外日志——勐海曼稿保护区

已有 4929 次阅读 2010-10-20 08:41 |个人分类:行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0月11日出去踩点,14日早上8点出发。我和范还有一个19岁的小伙子(小王)。来到保护站已经是中午12点过。护林员岩大哥接到站长电话,也刚从别的地方赶过来,他给我们开了两个房间。每间房里有两张极简易的床和一张写字桌。院子不大,200平左右,中间是一排房间,前面有草坪和几棵树,一侧是卫生间,另一侧是火房。房间都铺了地砖,还算干净。范和小王第一次来,见到这样的条件忍不住赞叹说:“这是我们在野外住过最好的地方了!”。
和岩大哥商量好这几日的安排后,我便回去收拾行李和房间。床上很乱,分明有人住过的痕迹,桌上堆了一堆铺满灰尘的报纸和牙膏之类的生活用品。虽然我很明智地带了睡袋,但是还是不习惯枕着别人的气息睡觉。匆匆洗了床单,收拾了一下桌子,和衣在床上躺了20来分钟,居然睡着了,醒来觉得神清气爽。托岩大哥帮我们找了两辆摩托车,每天接送我们上下山。见我们准备好了,岩大哥打电话召唤他们过来,摩托有些沧桑,师傅变换着各种姿势打火也未成功,几个人用傣语嘀咕了半天,又换了另一辆。我和范坐上不久,居然又熄火了,师傅又开始连蹦带跳地狠踩踏板。上山的路充斥着丰富的坑洼和壕沟,我们随着地势起伏,不时发出一声声尖叫,这让我想起《上帝也疯狂2》里那辆让人一上一下的自行车。林子里没有蚂蟥,这让范欣喜无比。我和小王进山调查,留她一人在山口做别的事。范有些害怕,毕竟第一次来这里,情况不熟悉,便非要我们大声叫她,可是进了山哪还听得到!做起事情来,时间过得真快,林子里开始黑起来,原来已经快7点了。到了山口没见范的人影。天啦,这姑娘不会被拐走了吧?“范~”我大声叫起来。“我在这里”草丛中冒出一个头来,她干得还挺忘我的,看来早就不怕了。
10.15
来到山上,太阳已经露出脸了,得赶紧干活啊!今天我的任务只是观测,于是小王去帮范,我一人进山里。拴好吊床,找了两棵树桩,把东西捡放好,太阳斑驳地从林隙中洒下来,暖暖的却不晒人。坐在吊床上,看着美丽的花,听着鸟叫,不时跑来可爱的虫子,我的镜头都快忙不过来了。看花看累了,就仰头看树,凝神听鸟。自从观鸟后,我的世界里又多了一种语言,一听见鸟叫就开始竖起耳朵;又多了无数鲜活的生命,一看到鸟飞就欣喜若狂。其实,只要关注,石头都是有生命的;而如果忽视,万物皆是苍凉。林子里没有讨厌的蚊子,没有嗡嗡乱钻的小蝇,这让我无比享受。这确实是我遇到的最好的天然实验室了。早上,岩大哥给我们准备了糯米饭、炸猪肉、咸菜和沾水,在山上能吃到这样的食物已经很丰盛了。几只食蚜蝇和蚂蚁闻到香味也赶来分享。小时候总是羡慕那些穿梭于林子里研究动物的科学家,现在自己却奇迹般地过着自己曾经梦想的生活,梦想和现实其实只隔着一份决心。一个人并不寂寞,因为思绪可以飞到天涯海角,和圣人先哲对话;可以思念在世的、不在世的亲人、朋友;可以放开嗓子大声唱歌,用破破的手机录下来放给自己听;可以躺在吊床上看云卷云舒,听小鸟歌唱。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如此简单!
晚上回到站上,天已擦黑。岩大哥正在为我们准备晚饭,我一边帮他,一边和他聊天。岩大哥是一位40多岁魁梧的傣族男子,汉话说得不太顺畅,听起来像老外说中文的发音。他已经在站上工作16年了。16年,一个人住在站里,虽然家人就在9公里以外,但少有时间回家,每隔2天就去转一次山。问他遇到偷伐的人怎么办?他说:“抓回来。”“你打得过他们吗?”“他们不敢。”他说,过几天,州里要举行运动会,他天天都出去跑步,今天跑了一天刚回来。谈话间还得知,岩大哥居然还去缅甸当过7年兵,打过仗,因为父母年迈才回来。看来再普通的人都有传奇。
10.16
我们吃好早点,岩大哥已经给我们准备午饭了。用鸭蛋炒了昨晚剩下的米饭,小葱混着猪肉煎了煎,配上咸菜和酸萝卜。做好后,岩大哥从梁上挂的塑料袋里翻出一大把皱巴巴的各式塑料袋,然后抖抖,把菜和饭分开装进去。小王随手抓起一个袋子闻了闻,给我们皱了一下眉头。我便不敢再仔细端详这些袋子了。
摩托车咆哮着,一点点地往山上爬,小伙子一下没控制好,倒回几步差点刹不了车。他讪讪地笑笑,继续向前。早晨雾气大,站在山上,脚下是一片云海,飘渺中偶见几座山头,点点青松。依旧做起我的小窝,等着我可爱的虫子。停歇不多久,一只大鸟从眼前掠过,停在不远处的树梢上,正准备拿相机拍照,忽又腾空飞起。鹰,好大一只鹰!那么悄无声息,那么轻盈!后来听老乡说,这里的老鹰很多,经常来抓小鸡。白鹭也很多,田埂上经常可以见到。我们所在的山头不大,四周都是集体林和庄稼地,属于保护区的实验区,经常有人来往。据说以前这里的兰花到处都是,现在虽然也不少,但一些漂亮的、珍贵的已经所剩无几了。可以想象当年兰花盛开时,这里是何等壮观的一个空中花园!
偶尔有村民进来找锥栗果,一种比板栗小很多的栗子,据说可以卖钱。见到我们这样的外人,他们也并不惊讶,很自然地应答着。今天天气不错,蝴蝶和虫子都有看到,数量不多,却都是关键的。收工的时候很开心。
10.17
今天天阴,没有什么虫子,除了一堆小鸟外,没有什么很兴奋的事情。下山时,走叉了路,越走林子越密,分明没有来过这里。掏出指南针一看,本来该向西走的,我却往南了。如果有时间去看看林子也好,可是现在虽然才下午5点过,由于没有太阳,感觉快要天黑一般,我只好往西回了。走了一段,见到山下的农田,虽然不是来的那条路,但是我相信不多久就会走出去了。听到我的声音,范和小王无比兴奋,看来他们也是一日无甚收获,早就耐不住了。
勐海由于海拔较高,气候比勐仑凉,种不了橡胶。主要以茶和甘蔗为主。经过寨子,坝子里晒的都是茶叶。晚上,接送我们的师傅还给我送来一包他家的茶。小王随他新交的小伙伴出去玩了,我和范就和岩大哥还有师傅聊。,他俩汉话都不太好。说“你吃吧”,就像在说“你死吧”“多死点”,我只好捂着嘴偷偷地笑。
夜里,终于下雨了,很大,不知道明天能不能山上。


美丽的云海



开放式大火房



我们的小院子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2891-375058.html

上一篇: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组织
下一篇:对量子理论和相对论的一些思考和问题(完全业余,希望得到指正)
收藏 IP: .*| 热度|

6 梁建华 戴小华 杨正瓴 张传领 李学宽 刘晓瑭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