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花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muhuashi 想必这一生如同我的名字,将与森林、花木为伴...

博文

美丽绿石林

已有 5261 次阅读 2010-5-16 21:18 |个人分类:行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绿石林, 石灰山季雨林, 树瀑布

         昆明有个石林, 已经是国家五A级景区了,游人如织,很有名气。但是,如果说绿石林,恐怕就没多少人知道了。

        神奇的西双版纳不是几头大象和几棵参天大树就能概括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只有去到导游和出租车司机忘路兴叹的地方,那才是真正的原始森林。自驾也好,骑单车也罢,如果你足够好奇、足够强壮,任何一处森林都有出人意料的美景。

       绿石林是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保护区石灰山片区的一部分,是已经停业很多年的一个森林公园,进门几十级的石阶已被拦起来了。只能从路边一个陡坡上去,一般人不容易察觉,即使知道也很少有人敢只身前往,园内古木干云蔽日、苔痕盈道、怪石嶙峋、空无一人,只有能看空山烟雨,听百禽争鸣的人才有闲情和勇气深入其中。

        拾级而上, 阳光透过绿叶洒下一片清凉。石缝中也能长出参天大树,石头山上也有葱茏森林!





壮观的树瀑布

 



这样的板根可以给你家做院墙了!

 


这是树林还是石林,这就是绿石林!




山顶不仅有嶙峋的怪石,还可以发现多种美丽的兰花,奇特的树萝卜!

窥豹一斑,美丽的西双版纳等待着好奇的您!

绿石林简介:

      绿石林是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仑保护区石灰山片区的一部分,位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东面,面积约260公顷。是根据我园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共建“西双版纳热带稀有濒危植物保护研究中心” 的协议,作为中心研究基地,于2005年8月接手管理。


       绿石林自然环境优美,虽不是巍峨群山,但山色秀丽,景致迷人,特别是树石交融的景观更令人叫绝,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典型的石灰岩山森林植被,分布有石灰岩山热带季节性雨林、半常绿或落叶季节林、竹林等。区内有千姿百态的象形奇石和遮天闭日的雨林,以及高榕气生根包裹巨大石灰岩形成的“树瀑布”等,石林与雨林相互掩映,构成了世间少有的“上有森林,下有石林”奇观——“绿石林”。


      绿石林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生长着以油朴、轮叶戟、尖叶闭花木、四数木、羽叶白头树、番龙眼、景洪暗罗,及竹类为标志的石灰山植物;栖息着长尾叶猴、麂子、原鸡、白鹇、鸟类等上百种野生动物;构成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独特优美的"天然动植物园",与我园人工景区形成鲜明对比和补充。同时,该区也是我园进行植物学、生态学、土壤学等学科研究的重要场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2891-325161.html

上一篇:谈谈生态研究
下一篇:森林生态系统的自组织
收藏 IP: .*| 热度|

3 赵金丽 侯成亚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