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组会随感

已有 8329 次阅读 2012-3-3 13:51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授, 小朋友, 下一步, 特别

今天的组会是每周例行的组会,没有什么特别的。如果硬要说有什么特别的话,就是我这个项目的负责学长下个星期要毕业论文答辩,所以没有来,也许以后永远都不会来。所以,组会就是我一个小朋友面对N个教授……

最近的研究工作其实很单调。有个金光闪闪的学长带着,每周见个3次面,每次一二三四给我一条一条布置我该做什么任务该怎么组有什么问题该怎么解决。所以绝大部分时间就是写代码做实验完成学长布置的任务。

偶尔,比较勤奋的时候,任务提前完成,还没来得及等到学长下一步指示的时候,会思考一下在学长指示以外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做,然后偷偷做点实验测试验证一下自己的想法。偶尔自己想出的方法确实效果更好,然后就整理成slides在组会上提出讨论,argue一下争取被采纳。

今天组会呢,和以往一样,又给我一二三清清楚楚布置了一大堆任务。估算了一下,不多不少,下次组会前刚好能完成。可是让我深思的是,昨天我在想这个问题该怎么做的时候,想了很久,得出个结论:不知道这个问题还该怎么做,大概已经做得差不多,可以去进行下一步或者开始写论文了。但是今天组会,N个教授都很有默契地认为我该做这个做那个还能给我布置无数任务。感觉自己缺乏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就是清楚知道自己的项目还能往哪个方向发展,或者说自己给自己布置正确任务的能力。

本来感觉自己和本科做研究的时候比,已经好多了,可以更全面地客观地整体地评价自己的工作,到底有什么优点,到底有什么缺点。不像以前完全看不见自己的毛病。但是,要知道下一步做什么,好像不仅仅是发现优点和缺点的问题~~优点和缺点是一个比较高层面的问题,今天要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要把论文写出来一共要做些什么东西,最近的实验结果意味着什么,需要怎么改进原来的计划,一个组会就可以发现我比那三个教授差个十万八千里。

我也不太清楚怎么去培养这种能力,但是我显然不甘心就束手待毙了。苦思冥想,靠着笔记和代码log,列了个项目status和学长指令对照表……虽然由于历史久远这个表格不能反应全貌~~但是据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仔细研究别人怎么给我布置任务的也许能够归纳出点方法论或者逻辑啊思路之类的层面的东西~~

顺便说一句~~看到好多快毕业的博士生~~不客气地说有的人毕业已经金光闪闪有的人明显已经矬掉了~~感觉读博士就是温水青蛙式的教育~~要么读出来就牛了,要么在这种慢性环境下就废了~~牛校也不例外~~所以为了N年后不要流浪街头,还是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887-543553.html

上一篇:浅谈几位导师
下一篇:中了一篇论文
收藏 IP: 128.12.136.*| 热度|

5 李天成 孙学军 房松 高孟绪 木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