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当老师和当厨师的本质都是一样的:爱

已有 6959 次阅读 2011-6-16 09:54 |个人分类:生活见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基督教, 老师, 教育学, 毕业典礼

    周末参观了斯坦福第120届毕业典礼,很震撼。毕业典礼是以祷告开始的,感谢神的赐予,是以祝福结束的,祝福人与人, 人与自然,人与神之间的关系。因为是私立学校,所以可以体现出很浓厚的基督教传统。学位授予中,非常强调走上社会后,对人类的责任。和国内的毕业典礼感觉很不一样。我大概都快忘了本科毕业典礼干了啥事了,大概是汇报了一下复旦的近况,复旦的发展,希望同学们有好的前程,还有宣读各种获奖名单= =

    随着毕业典礼的结束,我的第一个学年也结束了。接下来是期望快乐而又意义的暑假。说是暑假,也就只有一周休息时间。下周一开始我要去Facebook开始实习。这一周,对我来说,是快乐的一周。对很多人来说,是充满折磨的一周。因为,这一周校车停开,食堂关门,很多人吃饭没了着落。

    我想当老师,我觉得老师最重要的是对学生的爱。虽然我计划第三年或者第四年再开始修教育学的PhD minor,但是我觉得建立人与人的关系,很多功课得从实践开始,而不是从课堂开始。所以,给自己订了个小小的计划,把爱先倾注在食物上。

    周末买了大概20多斤的各种肉类和蔬菜。周一开始,我的“小食堂”正式开张,目标为了缓解周围因为食堂关门不方便买菜或者会做饭或者还要去实验室太忙的同学的伙食问题。因为我住的宿舍没有厅,只有厨房,根本没地方可以坐着吃饭,所以采取打包制度,来的同学想带多少就带多少走,可以减轻空间上的负担。因为锅具或者容器都很欠缺,所以到现在一次最多来两个人,半周累计五人。本来今天晚上会有个10人军团的,后来发现实在没办法做那么多东西,放弃了-_-bb

    现在可以平均每天3-5个小时在厨房忙活,感觉很开心,尤其是所有东西都被人打包走的时候:)

    我想,以后当老师,看到学生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带着自己倾注的满满的爱离开,是不是也会很开心呢?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当然,无论干什么事,我都会听到很多很多反对声音的,无论是当老师,或者当厨师。我觉得,反对的声音,可以让我更多的去思考。

    反对一: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给人做食物不如教人做饭。你纯粹是在培养懒人。

    其实我觉得,人在这个世界上是有属于自己的分工的。有的人,也许就不适合做饭,就像有的学生无论怎么学成绩都不好。我觉得老师或者厨师关键都是得用心,对学生/食客有爱。你从一个方面给予,也许别人可以从其他方面帮助别人。一个好厨师,我觉得不是能把所有人都教会做饭。一个好老师,不是一定要把所有同学都培养成考试成绩优秀的人。

    另外,我尽量还是去把饭和菜做得好吃一些。如果有人愿意学我也很乐意教。老师也许也是类似的,学术水平还是得到位吧,教给那些愿意学的人。

    反对二:你只能给几个人做饭,解决不了全斯坦福没食堂吃的困境。

    我的哲学,做一件事情,如果有一定概率,能够帮助几个人,那么就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即使一个人都不来吃,至少我提供了机会,提供了这个概率。

    就像很多人对我说,你去当老师,改变不了中国的教育。不过我从来没说过我想改变中国的教育。我只是希望也许有一两个人二十年后觉得能够从我身上受益,那当老师的价值意义就完成了。

    反对三:现在中国学生,高考前都忙高考,高考后就打游戏,谁去思考什么人生,谁听你这个老师什么瞎扯。

    其实,我大学头两年有大半年都是游戏打到半夜两三点的。我觉得,人总还是会有一个时候去思考人生的意义的。希望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能有一位好老师,刚好在他们身边。

    反对四:没事去当什么“叫兽”?

    我和很多小朋友聊天以前,我还真没想到国内提到教授,很多人第一反应都是“叫兽”。我感到我很幸运,我一路上遇到的老师大多都是非常非常好的。我很感谢我的高中,我的大学,给我提供了这么多好老师。希望,有更多的人很“幸运”。

————————————————华丽的分割线再次出现————————————————————

    总结两句:无论老师和厨师,我觉得最重要的都是爱。爱需要在平常生活中进行操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887-455840.html

上一篇:这种境界莫非叫“忘招”?
下一篇:两种学习
收藏 IP: 128.12.136.*| 热度|

7 金小伟 侯成亚 刘钢 李天成 韩文娟 房松 吴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