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选导师很纠结 精选

已有 10274 次阅读 2011-4-19 05:26 |个人分类:个人感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导师

系里面几乎每天一封邮件提醒大家,这个学期必须得定导师,不然以后自己付学费去。由于我要申请暑期实习CPT,需要导师许可,所以大概还得更早一点定导师。导师的范围应该就在做rotation的3个导师中选。有一个基本已经被我排除,现在剩下两个可以选择的,无比纠结ing。

第一个候选人是A教授。其实我申请的时候是属于比较大条型的,知道的做网络的教授就这么一个,所以第一个rotation就跟的他。第一个rotation的感觉是,他对学生还是很温和,偏向放羊级的。第一个学期我刚到,很不适应,自然研究也没什么成果。我主动找他聊了一下,他还是蛮鼓励我的。做的东西很偏系统,以前有比较理论的论文,现在基本是往纯系统发展,论文主要目标是SIGCOMM/OSDI/NSDI三大系统会议。研究理想是比较希望研究有大的影响力,对学生的要求都是只发有leading impact的论文。现在做的openflow确实在业界也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做的东西不像那种纯学术研究,而都是很实际的能够出产品的。他自己曾经开过几个公司,最后都被思科收购,所以本身是billionnaire级别的。有几个大项目,funding也很充足。

缺点呢,leading impact的论文不是那么好发的。一个组接近20口人,去年一共大概也就两篇paper,一篇NSDI一篇OSDI。第三年还没发过paper的人也有很多的。学生在工业界去向很不错。也有一些进学术界的,但是很少有留在美国一流高校当教授的。去比较好的学校的大概有个多伦多大学的。

第二个候选人是B教授。本来冬季学期就想跟他做,结果他不在学校,所以和他的rotation才刚刚开始。B的数学功底很强,做的东西注重理论和系统的结合。他对学生的style还没有自己亲身体验,不过听组里面的人说,大概也是放羊级别的,我感觉还算温和的。参加他组的组会感觉比在A组里面好,因为在A组里面很多还是听不懂的,在B组会里面感觉几乎没有什么障碍(也可能是上个学期啃了一个学期的网络论文,自己水平提高了)。做的东西我也非常感兴趣。这学期本来没打算选他的课,结果听了一节是在是太有趣了,就义无反顾地选了。

去年参加INFOCOM的时候有好几个人给我推荐B,说他人很nice。我在微软的mentor也觉得B更适合往学术界发展。他的学生好像有在MIT的。去年毕业的一个华人学生去了UIUC当了助理教授。

缺点也不是没有的,否则我就不用纠结了。第一个问题就是办公室问题,也是我最头痛的一个问题。虽然导师肯定比办公室要重要,但是如果5年坐在一个没有窗子不见天日空气混浊堆满发霉书籍的地下仓库做研究,也是必须得慎重考虑的事情。他的学生比较多,导致在二楼分给他的办公室没地方了。现在还有3个已经跟他一年以上的学生在排队等候办公室。据说得快毕业了才能分到正常的办公室。第二个问题是,虽然我对他的某个研究项目很感兴趣,但是他的研究兴趣似乎在向另外一个我几乎没啥兴趣的方向转。在我这个rotation的学期,他不停地劝说我去另外那个项目帮忙。这个可能和他funding有关系,他的funding似乎还是没有A那么多的。偶尔做做别的东西我到没什么关系。但是如果以后强制要转到那个我不太感兴趣的方向,那该怎么办?(虽然可能性不大,但是现在看起来,也许要经常帮另外一个项目的忙)。

我自己蛮想往学术界发展的。虽然最近又有点不确定性:也许先进几年工业界也是不错的。总之,暂时总体目标仍然以学术界为目标,毕竟这个门槛高一点。进不了学术界再考虑工业界吧。有时候也想在博士期间创业。很多人说斯坦福的博士不创业就白读了。有时候天真地想想,如果真能创业挣一笔钱,以后不用为生计担心,回国找教职也很不错啊。

希望自己能在五月初做出决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887-434773.html

上一篇:算法课上受到的启发
下一篇:定了导师啦
收藏 IP: 128.12.136.*| 热度|

6 张伟 文双春 高建国 谢鑫 dunkelblau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