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0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tive007

博文

我国科学界与工业界的隔阂

已有 3636 次阅读 2014-9-1 20: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界, 务实, 工业界

    我国的科学界与工业界存在着严重的隔阂,从科学网上几位辗转于工业界和科学界的博主的帖子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这点。主要的隔阂是:

   1、我国科学界包括高校的科研人员追求的目标是绩效考评。而工业等实业公司追求的是应用价值,包括性能改进与提升、工艺优化、成本降低、商业价值等。

   2、科学界考评的优秀的大多在工业界一无是处;工业界觉得优秀的东西到科学界也一无是处。

   这种隔阂产生的根本症结是:我国科学界越来越"务虚“;工业界一直很务实。为什么高校和科研单位越来越不务实了呢?应该怎么才能让科学界务实些呢?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比如说,在我国科学界,一些科学方法在工业界应用上的改进,根本成不了科研成果,对职业发展来说就是浪费时间。这样的评价与激励机制不务实是必然,有点务实是偶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719-824127.html

上一篇:大家说说看高校教师的核心职业道德是什么??
下一篇:教育部高考改革不分文理科的疑问
收藏 IP: 110.194.168.*| 热度|

14 叶建军 戴德昌 蔡小宁 肖建华 陈楷翰 徐晓 吴世凯 张德元 梁洪泽 李健 李子欣 zzjtcm wgq3867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