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杂想:蛇由蜥蜴进化而来

已有 6779 次阅读 2008-12-25 21:36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杂想:蛇由蜥蜴进化而来

 

晚饭后,儿子又拿出纸和笔。我先教给他认识了,今天,他认识了,然后我就告诉他,我们是山东人。刚把这几个字认识完,他就开始了涂鸦,什么圆形、三角形、方形等等。玩的兴起,竟然说要教我画蛇。先画了俩圆说是眼睛,又在眼睛外画了两条七拐八扭的线就成了,看着画成这幅尊容的蛇,儿子还意犹未尽,又给蛇画上了3条腿。我赶紧问他,我说:这是什么呀?脚呀!蛇有脚吗?没脚怎么走路呀?!我又不能往更深的地方告诉他。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会有画蛇添足了,不是因为他们不知道蛇有没有脚,而是他们更关心蛇是如何运动的。

我在给学生讲到爬行纲的蛇目时,总会提醒学生,蛇是没有四肢的。但在其肩带和腰带位置上有痕迹保留,这些痕迹就是本来其四肢的位置。但是,对于蛇的祖先有没有足,我还真是吃不透。于是,晚上就利用网络的功能,查找了一些资料,才终于对此知道了一个大概。

报道一:雅虎科技讯 2006220日,据外电消息,澳大利亚科学家通过研究三千万年前的巨蛇骨化石发现,这种蛇由 蜥蜴 进化而来,这对研究爬行类动物的进化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爬行类动物最早的祖先可能就是蜥蜴,然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作为蜥蜴的子孙后代,蛇家族在通常情况下都以蜥蜴为食。

最近,科学家在澳大利布里斯班亚艾萨山附近发现了保存完好的蛇骨化石,其长度大约有18英尺,著名的《自然》杂志对它的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科学家将其命名为天蛇,该名词来源于澳大利亚土著,在一些神话传说中土著人将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归咎于天蛇,此物与天上的彩虹关系密切。

由于巨型蛇骨易碎、很难完整保存,因此在以往相当长的时间内,有关蛇的起源曾是困惑科学家们很久的问题,昆士兰州大学的古生物学家杰克·盖隆认为这一完整蛇骨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了解蛇是由蜥蜴进化而来,及其进化发展过程。蛇家族远在冈瓦纳大陆时期的古地中海(现在是各自独立的澳洲、南极洲、非洲以及南美洲)就存在,至今已经数千万年。

 

盖隆他们还曾发现了被严重破坏变形的巨型蛇骨化石,据推测可能比天蛇出现的时间还早。科学家指出,远古时期的蛇有着相对坚固并不灵活的咽喉,而不像现代蛇咽喉部结构非常松散可以张大嘴吞下比它们身体大几倍的动物。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区有许多现代动物(例如,袋鼠、袋熊、鳄鱼以及蝙蝠等)远古祖先的化石。

美国旧金山加利福尼亚自然科学研究院的古生物学家彼得·罗伯芮对盖隆的这项发现表示高度赞赏,认为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联系当今已知的蜥蜴和很久前灭绝的一类蛇家族的很好桥梁。该化石的发现还可以帮助人们了解现代蛇的进化发展史,因为它们的骨骼结构有许多与蜥蜴相似。

一个科学家小组近日在阿根廷南部发现了生活在白垩纪、有后足的蛇化石。这一发现为这种动物的陆地进化理论提供了新证据。科学家认为,这两只脚可能有助于蛇在陆地上行动,或者在遇到攻击时直立起来迎敌。(见:http://www.ce.cn/culture/archeology/200605/05/t20060505_6883236.shtml)
    报道二:长久以来,科学家一直在争论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蛇是在陆地上进化的还是在海洋里进化而来的?据美联社20日报道,科学家在阿根廷发现了一块蛇类化石,该化石可能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蛇类的化石,而且可能证明蛇是从陆地进化而来的。

  据巴西圣保罗大学的科学家赫萨姆·扎哈尔说,新化石是在巴塔哥尼亚发现的,大小尚未对外披露,但不会超过3英尺长,他和一名美国同事在20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布了这一发现。扎哈尔说,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一个蛇拥有骶骨,这是一种支撑骨盆的骨骼。尽管这个动物有两条小的后腿,但它却像现在的蛇一样爬行,只是偶尔用一用它的腿,但这两条后腿的用途到底是什么目前还不太清楚。这种动物明显生活在陆地上,支持这一观点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从解剖学上看,它生活在洞穴中,第二个理由是它的发现地是在陆地环境中。扎哈尔说,如果已知最古老的蛇生活在陆地上的话,这说明蛇是在陆地上进化成的。

加哥菲尔德博物馆的化石专家雷佩尔称这一发现很重要,但我们也许不知道所有早期蛇进化的血统。也许有几种蛇是从蜥蜴祖先那里独立进化而来,它们在进化过程中失去了腿(见:http://www.cctv.com/geography/20060424/101204.shtml)。

 

报道三:在阿根廷发现了一块长有两条腿的动物化石,被认为是是蛇的最原始形态。这项发现使得科学界关于蛇是在海洋里还是陆地上进化的争论更加激烈。

化石图片

Najash rionegrina的想象图

研究人员说,从对它的解剖和发现化石的位置表明它是生活在陆地上的,为蛇是在陆地上进化的观点提供了证据。

蛇一直被认为是从四条腿的蜥蜴进化而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腿才慢慢的消失的。但科学家一直在争论这些进化到蛇的远古的蜥蜴到底是生活在陆地上的还是海洋里的。

新发现的这条蛇大约生活在9000万年前的南美巴塔哥尼亚地区。它的具体尺寸还不清楚,但据巴西圣保罗大学的侯山姆扎希尔称,它不会超过3英尺长。他和他的同时们的发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了长有骶骨的蛇(腰椎下方的三角形骨,其位置居两髋骨之间,并用它来支撑骨盘)。

这是一张显示蛇髋部区域的图片

这块骨头在从蜥蜴进化到蛇的时候就已经消失掉了,这是唯一发现还没有消失骶骨的蛇,它可能是所知的最原始的蛇。

说这条蛇肯定生活在陆地上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从解剖来看它是生活在洞穴里面,另外一个原因是发现化石的位置一直都是陆地环境。因此,科学家说,如果所知最早的蛇生活在陆地上,那就表明蛇是在陆地上进化的。

对于蛇是在陆地还是海洋进化的争论,最近几年没有发现多少新的证据。我们需要一些新的证据,扎希尔说,我们也需要一个新的开始。这条蛇的发现肯定会使这个争论从新开始。

他说虽然这条蛇的后面有两条小腿,但它还是像现在的蛇一样爬行,当然,也可能会因为一些什么原因偶尔用到它们。

这种动物被命名为Najash rionegrina,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研究员杰克康纳德称它是一种奇特的动物,他将举办一个蛇和蜥蜴的展览。他说,它确实能使这场关于蛇的进化和起源的争论暂时的停下来。但他没有支持其中的任何一方观点,但是,他说,这次发现开始说服他相信其中的一种观点了。而芝加哥费尔德博物馆的爬行动物化石专家奥利弗雷裴尔认为这一发现是重要的,并称Najash显然是所知最原始的蛇。

他说,如果蛇是在陆地上进化而不是在海洋里,那么说明他们的化石记录不完整,因为早期的化石都是更好的被保存在海洋环境里面。反过来又表明,我们可能并不清楚早期蛇类进化的谱系。有可能几种蛇是从蜥蜴祖先那里独立进化后失去了腿。

Najash rionegrina这个名字是根据希伯来语里这个词以及发现化石的地方阿根廷的Rio Negro省而来的(见:http://tech.163.com/06/0421/09/2F7KGME100091N97.html)。

然而,看完报道后我才知道:原来最早的蛇类化石上只有后肢而没有前肢!那么教材上的肩带位置的痕迹又是怎么回事呢?是后来有进化出来的前肢的痕迹吗?什么时候出现的?什么时候又消失的呢?为什么又消失了呢?还是,它们仅仅是即将进化出来的前肢的雏形,是进化不完全的产物?那又为什么停止进化了呢?什么时候停的?当时发生了什么使得它们停止了进化的步伐?

估计,我还的再查找一些资料才能够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

        遗憾的是,原文中的相关图片我没有拷贝下来,而且限于水平的原因,我也没能把它们粘贴到此文中,有感兴趣的可以到相关的网页上浏览一下。特此说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52752.html

上一篇:海北站记事之二
下一篇:海北站记事之三
收藏 IP: .*| 热度|

2 刘全生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