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我们为什么要当教授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09-1-3 20:06 |个人分类:飞天扫帚|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在网上看到不少博文,非常刺激我的神经。

         比如,王老师的:不想当教授,读博士干什么? 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52491

         比如明老师的:身在其中,何去何从(二)。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5413;以及抢夺“研究生” 。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45402

         一是为了项目申报。在周围的氛围中,项目的申报等主要是看职称的,并不看你的研究成果或科研能力。在申请指南或指导意见上,明确指明职称必须是教授

         二是为了学科平台建设。在学院里,别人介绍你时会煞有介事地说:你是某某博士!但是,在学科平台上,根本就没有你的份,只有少数几个正高或院领导才有机会建立自己的科研平台,否则,你只能干看。

        三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存在)。俗话说的好,做人呀,不蒸馒头争口气。所以,我们必须得当教授。不是因为我们有这个实力,而是因为我们有这个需求。即使是3年或者5年后都评不上,也要不懈地努力。不管自己的东西够不够分量,都要锲而不舍地追求。

         四是提升自己竞争力。高校的环境错综复杂,在如此复杂的环境中生存,如果没有足够的竞争力的话,那是不太能够适应社会的。就像明老师说的,连在既定原则下指导研究生的数量都可以当儿戏,再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估计只有挨宰的份了。所以,我们只好为了当教授而当教授。

         别无选择,我们只好当教授!

         因此,垃圾论文越来越多,垃圾书籍或出版物越来越多!也会越来越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207871.html

上一篇:高校教育随想
下一篇:08记事
收藏 IP: .*| 热度|

6 向峥嵘 刘进平 曹聪 刘立 唐小卿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