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shine 无奈的生活,有趣的人生

博文

高校教育随想

已有 3771 次阅读 2008-12-30 10:08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在高校工作仅仅3年多一点的时间。对于高校中的一些现象了解皮毛,更没有深入思考,提到的问题不知对否,请各位前辈和同行指教。

        在高校中,我是从事教学的。是教学就离不开学生,离不开学生干部,就离不开管理学生的行政干部。

        事情是从课程结束后开始的。

        昨天我刚刚个人述职返回办公室门口,几个熟悉的身影已经等在门前。

        让进。

         一句寒暄。

         我坐下。

         学生皆默立。

         既然不想说,我也无语。其实,从我看见他们的第一眼,已经洞悉其目的。只是想让他们先开口而已。有学生憋不住,说道:“老师,您还是给我们划一下重点吧,同学们现在都心理没底,逼着我们过来”。

         话已挑明,我就明确告诉他们了。

         1. 不可能再有更细的重点了。因为在此之前我已经告诉他们有什么题型,哪几章不是重点内容啦,所以,所剩的内容肯定就是重点了。学生想知道的无非是具体到非常具体的程度。

        2. 这是原则,或者说是底线。任何事情都一样

        3. 现在把重点告诉你们,你们毕业后会骂我,因为跟着我啥都没学到。当然,也会骂你们。因为你们也间接地坑了他们。

        下面还有,就不提了,因为第三条才是引出学生们苦衷的要点所以点到就行。

        学生就诉苦开了,说我们也没有办法,辅导员在给我们安排任务时总是以政策为理由,你不干,他就一遍一遍地打电话给你。

        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不高。(和专业无关,和个人兴趣无关,和就业无关,和考研无关,和培养全面素质无关,鬼才会积极参加此类活动)

        于是我就想到:在一次实验课上,一学生请假说:老师,我得去学生办一趟,辅导员让我把表填一下。

        于是还有一次:某班长给我打电话:“孙老师,我想把课调一下,我某某时间要跳健美操”。

       我无语。我逐渐了解到:

       在大学里,有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不谋划自己的将来,不学习专业知识。他们仅仅是年龄上步入成人阶段,但远还没有成熟到清楚自己的能力和需求上,因此他们极迷茫。

       学生管理与教学环节是两张皮,各自沿着自己的轨道前进,老师想教给他们知识,辅导员想锻炼他们的能力。学生只能两者之间权衡,因此他们极疲惫。

       平时的管理只是告诉他们做什么,没有告诉他们能做什么和怎么做,因此他们极被动。

       难度,这就是我们的高等教育想培养的优秀人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40-207660.html

上一篇:海北站记事之三
下一篇:08记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