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无印良品”的禅意

已有 5488 次阅读 2011-9-29 19: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品牌, 无印良品, 满天星, 南京新街口

犹记得与“无印良品”的第一次邂逅。

在南京新街口大洋百货叫人目不暇接的艳丽品牌中,我一眼瞥见二楼偏安一隅的“无印良品”,如一捧淡淡的满天星,绽放在视野里,那般清新脱俗、质朴雅致,一下子从周遭大红大紫的浮华中凸现出来,我的心安静了,一头扑进去。

徜徉于“无印良品”木质的货架上,你会体验一种完全不一样的购物享受,种种关于环保、自然、健康的理念在潜移默化中通过设计者的匠心传递给你。

它的产品没有商标,省去不必要的设计,去除一切不必要的加工和颜色,简单到只剩下素材和功能本身。除了店面招牌和纸袋上的标识之外,在所有商品上,顾客很难找到其品牌标记。在无印良品专卖店,除了红色的“MUJI”方框,顾客几乎看不到任何鲜艳的颜色,大多数产品的主色调都是白色、米色、蓝色或黑色,犹如山间的清泉,带给人扑面而来的澄净之感,流淌着原汁原味的甘甜。也让我禁不住想起那句名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真理犹如白水,往往是简单的。

导购员告诉我,无印良品(MUJI)”创始于日本,产品推崇极简的风格,注重纯朴、简洁、环保、以人为本等理念, 无印良品(MUJI)”本意就是没有商标与优质。与其说无印良品是一个品牌,不如说它是一种生活哲学。它不强调所谓的流行,而是以平实的价格还原了商品价值的真实意义,并在似有若无的设计中,将产品升华至文化层面,这大抵也是品牌发展的最高境界。如今无印良品的产品种类已由当初的几十种发展到6000种左右,覆盖从日常生活的家居用品(例如牙刷等)到工业制造业的汽车等多消费领域,扩张迅猛并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像无印良品这样能把品牌做大做多到如此规模的企业实属凤毛麟角。国际著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曾将它评为全球最佳中型企业。

“无印良品”经过多年深耕有成后,目前在日本堪称名副其实的国民品牌,是日本最大的Life Style Store(生活形态提案店)。根据日本当地调查结果显示,无印良品因为可提供购物的安心感、商品流行感及合理价格等特性,品牌好感度高达51.1%,稳居榜首。早晨,你可以穿着无印良品的睡袍,在无印良品的床上醒来,然后用无印良品的牙刷刷牙,喝无印良品咖啡机煮出来的咖啡,坐在无印良品的沙发上,听无印良品的音响送出音乐………所有的一切,简简单单,不矫揉,不造作,却又认真贴切地照顾到我们的生活需要。

当今品牌竞争白热化的时代,当商人们绞尽脑汁不断夸大品牌、吹嘘造势的时候,无印良品却是一个另类,独守一份泰然,坐拥一份超然,袒露一份中国式禅意的智慧,舞得风生水起。一个提倡的品牌,却容纳了更多内容,其中哲理值得我们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90-491780.html

上一篇:忘忧草~忘忧花
下一篇:出野外旅途杂感三则
收藏 IP: 159.226.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