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生命最初的最初-小丫头的求索之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tiger009 探寻生命的最初……

博文

假期在路上--看人生1

已有 3056 次阅读 2011-8-2 17: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孩子教育, 生活琐事, 现代社会, 感同身受, 本职工作

    酷暑高温,人慵懒懒的,没了干活的心思,决定给自己放假,选择去亲戚家做客。
    拜访了两位读研时认识的中年阿姨,和她们聊天,也希望化解下自己的压力,让自己暂时出世一段从而对现在的生活有个更清醒的认识。
    聊的无非都是家长里短,婆媳关系和孩子教育!两位阿姨真不容易,丈夫都长期在外打工,孩子读书和两家父母的赡养问题多半都由她们独自担负,还要兼顾自己的本职工作。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肩上的担子是最重的。听她们絮叨些生活琐事,虽然于我还有点遥远,但却能感同身受职业女性的难处,不久的将来,这也就是我必经的路了!
    中国人的家庭观念和传统观念向来很重,而男主内女主外、养儿防老等价值观根深蒂固,虽然随着现代文明的开化慢慢开始有淡化的趋势,但传统还是根深蒂固的。
    女性的社会角色究竟该怎样定义,人们分歧一直很大。一般认为在家庭中,养育后代、照拂老人都是女性的责任,而现代社会女性地位的提高又使得女性有了和男子从事一样工作的机会,职业女性如何在工作和家庭中保持平衡不仅是女性的难题,更是家庭的大事,对保持一个家庭的和谐平衡和女性自我人生的圆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对于逐渐增多的三高(高学历、高收入、高地位)女性,很多人往往并不看好,可能就因为她们在获得更多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的同时也逃避了了很多关于家庭的责任和付出。
    而想要鱼和熊掌得兼,女性要付出太多。
    我今天上网关注了下最崇敬的一位师姐的育儿博客,字里行间满溢着拳拳爱子之心,她目前在大学从教,相比而言工作时间比较灵活,但也看出师姐依旧为兼顾工作和宝宝疲惫不堪!更不必想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妈妈了!
    摘自师姐博客,“其实,相比其他白天要全天上班,晚上才能见到宝贝的职场妈妈,我已经是很幸福的了,至少没课和没其他事情的时候,可以在家陪伴宝宝。但说实话,经过这一个多星期的调整,在我重新投入工作状态,找到为人师者的感觉后,仍旧和之前一样无可救药地爱着这讲台,内心如此渴望把自己这十余年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我的学生,因为这让我和面对自己孩子的成长一样有成就感。而且,一个努力、勤奋、上进好有成就的妈妈在潜移默化中对孩子的成长也势必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所以,所以,尽管我无数次想过,如果自己是全职妈妈,不错过宝宝每一步的成长,该多好,可还是小“自私”地选择了继续工作。下一步该做的,就是如何在我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们之间找到平衡了!
    全职妈妈还是职业妈妈,这会是所有女性人生路上都要考虑的问题!能同时两手、都抓两手都要硬的应该是超人了,大多数人还是会有倾斜和侧重的,那么人生的天平上,一边是孩子、家庭,一边是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哪个看得更重,是值得每个女性思量和定位的!我的一个闺蜜就坦言,她希望硕士毕业尽快成为一名家庭主妇,我真心祝福她!没有这些乐在厨房间的漂亮主妇的付出,哪里有我们可爱活泼的阳光宝贝呢?So many men,so many minds!我想,无论怎样的选择,都没有绝对的错与对,重要的是,幸福就好!
     当然每个决定都不是单变量函数,受着众多因素的联合作用,需要和你的家庭成员沟通协商,但个人的奉献和付出正是使得家庭幸福、人生圆满的不二法则。
     虽然阿姨们都很忙,但都显得忙碌而充实,因为爱和责任,才使得我们生生不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90-471133.html

上一篇:生在乱世 伤于流年
下一篇:当我唱起这首歌
收藏 IP: 159.226.74.*| 热度|

3 刘洋 张玉秀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