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原光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bohang

博文

光钟的新记录

已有 3181 次阅读 2014-5-20 12:30 |个人分类:文献|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低温, 光钟

光钟的新记录

科研也像竞技场,记录就是用来打破的。记得几个月前,我还写了一个文献随笔,介绍JILA达成世界上最好的光钟。没想到今天又看到了新的记录。日本Katori小组的光钟达到了10-18量级,成为新的记录。

在光钟研究中,人们早认识到黑体辐射会造成钟频移,并且是一个主要的不确定因素。一个办法是测量原子的极化率,这样可以计算出黑体辐射造成的频移,从而减少误差。但是即便如此,黑体辐射还是一个主要的误差源。记得大家聊天也讨论过,能不能将整个实验环境冷却到很低温度,比如液氦温度,这样黑体辐射就可以大大降低了。但是一般来说,将实验环境降低到如此低温度,会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克服。因此真的看到有人有人这么做时http://arxiv-web3.library.cornell.edu/abs/1405.4071,我还是大吃一惊。看来只要原理没问题,技术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对于光钟这种精密测量来说,里面每一个细节都必须是完美的。不过这个文章最大的看点是将整个实验环境冷却到液氦温度区域。

下面是一个实验图,中间有一个150px3的腔体,和Stirling冷却机相联,可以冷却到95K


 

由于可以控制实验腔体的温度,他们测量了钟频移和温度的关系,获得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实验结果。


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将腔体冷却到95K后,黑体辐射的频移可以降低好几个量级。这样通常占主要误差的黑体辐射频移就大大降低了。系统的不确定度为2x10-18.两个同样的低温钟,两个月的测量差别在1x10-18.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新记录。不知这个记录能保持多久。希望不久将来,能有新的惊喜。


当然,文章最后给出了各种误差源的估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0329-796104.html

上一篇:Fermi子自旋动力学过程
下一篇:原子干涉仪测量大G
收藏 IP: 128.138.65.*| 热度|

3 马德义 田云川 张江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