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mef

博文

什么使我们变得迟钝

已有 3059 次阅读 2010-5-9 19:5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一的时候,院里开过一门课:预备试验。内容大体是高中物理实验的东西,但是所采用的工具却是极其现代化的,光电门,现成的软件,还有好多种传感器,总之就是只要按照图纸把导线连好,就只等着出结果了——而且肯定比手测的要准确。可是最后的考核报告里,我却这样说:我觉得,这样先进的实验仪器有可能是我们丧失掉试验最重要的能力——巧妙的实验思想。由于我们可以单纯的靠仪器来提高精度,所以忽视了用巧妙的设计来得到好的结果的思路。没想到这一明显对该课程不持正评价的报告,竟然给我赢得了不低的分数。
     可是技术的进步势不可挡,而技术进步的原动力也来自于大多数人关于偷懒的心理。
     当大街上的计算器卖到了十五块钱一个的时候——而且能计算很多东西,中学的数学考试已经开始允许使用计算器,手算心算,变成了似乎遥远的巫术;当打印店遍地都是,打印机价格一降再降的时候,当电脑中的字库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字帖开始被很多人丢进垃圾堆,书法真正的成为了一门专业的艺术;当手机变得比当年的bb机还普及的时候,约会的时间和地点已经变得可以随便更改,这确实方便了很多,只是如果手机恰好没电,机主就会如同毒瘾发作的瘾君子,直流虚汗,目光失焦……
     元旦回家的时候,发现gps汽车导航仪猛地热销起来。半年多前,一个日本的兄弟向我解释这东西的好处,我确实略表赞同,同时也嗅到了他对这东西的依赖。如今各大电子商城开始大肆宣传这类产品,势头犹如当年的mp3,可见利润和需求都是巨大的。其实我很佩服那种将地图烂熟于心的司机,有种人车合一的感觉。可是显然绝大多数人的定位能力很有问题,导航仪显然弥补了他们这一不足。只是,我很担心,如果有一天发展到连找厕所都要借助以它的时候,这日子还有什么味道呢?
     科技的发展,的确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同时,也是的人与人之间由于能力的差别造成的区分越来越小。就是说,科技的发展使得由于能力的差别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生存优势的差别大大缩小,所有人都可以获得很不错了。不过,抛弃了达尔文的进化论,我们能够走多远呢?
     希望我们不会变得像许多科幻小说里写得那样只会交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610-321990.html

上一篇:红雨衣(完)
下一篇:真相是如此脆弱
收藏 IP: .*| 热度|

2 孟津 张天翼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