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我们是不是生活在一个模拟世界里

已有 6064 次阅读 2014-10-28 20: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 这是应外滩画报之邀所写的对英国天体物理学约翰巴罗(John Barrow)的引荐,放在他们对他的访谈之前。发表在外滩画报第612期,2014年10月08日。

~~~~~~~~~~~~~~~~~~~~~~~~~~~~~~~~~~~~~~~~~~~~~~~~~~~~~~~~~~~~~~~~~~~~~~

 

我们是不是生活在一个模拟世界里

 

施郁

 

   我最早知道约翰巴罗(John Barrow),大概是因为他和弗兰克·提普勒(Frank J. Tipler)在1988年出版过一本关于人择原理的书《Anthropic Cosmological Principle》。这本书非常详细地讨论考察了当时关于人择原理的方方面面。除了天体物理专业方面,这本书还反映了作者渊博的学识和文献考证的能力。  

 

   1999年,他从苏塞克斯(Sussex)来到剑桥(Cambridge),除了担任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的教授,他还被聘为千年数学计划(Millennium Mathematics Project)的主任。千年数学计划是面向5到19岁的一个数学普及教育项目。 巴罗被聘到这个位置显然是因为他杰出的科普能力。

 

   当时我在英国剑桥大学工作。1999年11月间,巴罗问谁愿意接受他的科普书的若干中译本,上面还有他的签名。于是我接受了下来,那是《宇宙的起源》(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我自己留了大陆和台湾的译本各一本,而将多余的几本转送给其他中国人,算是对科普事业的支持。

 

他是一位优秀的理论天体物理学家,已经发表了几百篇论文,目前的研究课题涉及宇宙学常数、暗能量、宇宙暴涨等等。他对与物理学基本问题关系密切的天体物理问题感兴趣。比如他最近参与的一个研究工作是关于电子与质子的质量比是否与引力有关,他也研究过精细机构常数可以变化的宇宙学。

 

他也是位非常多产的科普作家,已经出版了20本左右的科普书,基本上都是围绕关于宇宙的若干重大问题。他的书内容专业、丰富、详实、全面、紧跟科研前沿。我们不禁好奇,他为什么能写这么多?

 

   我手上有一本伯纳德·卡尔(Bernard Carr)编的文集《一个宇宙还是多宇宙》(Universe or Multiverse),里面有一篇巴罗的文章。让我们来读读。他讨论了我们会不会是生活在一个模拟的宇宙中。文章开始前先引用了罗素的话:“A good point of philosophy is to start with something so simple asnot to seem worth stating, and to end with something so paradoxical that no onewill believe it”。我翻译如下:“哲学的一个好处是,从一个简单而似乎不值一提的东西出发,而最后导致某个没人相信的反常结论”。巴罗认为,多宇宙打开了一个可能,就是一个比我们发达的文明能够模拟一个宇宙,在里面出现自我意识的东西,从而这个文明可以观察甚至干预模拟宇宙中的生命和意识、控制模拟宇宙中的规律。那么我们的现实是不是可能就是一个模拟的?巴罗讨论了我们能不能辨别这一点。他认为是可以的。模拟者可能会避免使用一套自然规律,而用更简单的“山寨”方法来鱼目混珠。这就很容易被模拟世界里的我们识别。模拟者也可能很小心地模拟自然规律,但是因为他们的知识是有限的,也会逐步露馅。所以他们过一阵就会补救一下,做个纠错。这就导致模拟世界里的科学家观察到奇怪的现象,或者观测到自然规律会突然变化。巴罗在这篇文章中引用了他自己的几本科普书。

 

从这篇文章可以看出,巴罗多产的原因也许是他将物理研究、哲学思辨、历史考证与科普写作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再加上无拘无束的想象和对写作的热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839365.html

上一篇:物理学之美:杨振宁的13项重要科学贡献(增补版)
下一篇:杨振宁先生新作:麦克斯韦方程与规范理论的起源
收藏 IP: 101.86.203.*| 热度|

5 刘洋 杨正瓴 应行仁 李轻舟 陈晨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