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与施郁世界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shi

博文

朝永振一郎

已有 14900 次阅读 2008-4-1 18: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昨天是日本理论物理学家朝永振一郎诞辰102年。朝永振一郎和汤川秀树是同学,二人均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基本上都是一直在日本国内学习工作的。朝永曾在读博士期间在海森堡那里访问过两年,不过在这期间发现后者很重视汤川在日本做的介子理论,为此郁闷。

朝永和汤川都是仁科芳雄(Nishina)带出来的。Nishina曾在卢瑟福和玻尔那里都工作过,做出个Nishina-Klein公式。Nishina在日本的地位大概相当于现代中国的钱三强。他是日本大科学之父,回国后大搞加速器。还号称把哥本哈根精神带回日本,带出了这两位诺贝尔奖得主, 还有个后来把粒子物理和辩证唯物主义联系并被毛泽东重视的坂田昌一。珍珠港事件后,Nishina提出他们的物理学家要坚持基础研究。不过他们还是作了大量为战争服务的事,主要是开展了核武器研究。

所以我们虽然谈论他们的物理,但要注意,他们都是鬼子。

朝永的最出名的工作是量子电动力学的重整化,因此与SchwingerFeynman共同获得诺贝尔奖。在Lamb位移发现之前,朝永一直就在作重整化(其他一批人也在做,但美国人战时把精力放在为战争服务上了),是从把Dirac的理论相对论协变入手。战后Lamb位移发现后,很快用他的方法作了计算,发表在日本的杂志上。很快被美国人了解到。朝永的理论比较接近Schwinger的。Dyson写了一篇文章,把三个人的工作统一起来,并把重整化推进到无穷阶。Oppenheimer请朝永到普林斯顿工作了一年。这期间,朝永作了多体理论的Tomonager模型。

日本人的成果没有被忽略掉,固然是因为其成就,但也和战后美国对日本特别提携有关。Oppenheimer就很有政治头脑。对这个极其复杂的人来说,这是福还是祸,难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95-20123.html

上一篇:伦琴诞生
下一篇:新的高温超导体(铁基)
收藏 IP: .*| 热度|

1 刘晓东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